##EasyReadMore##

2012年9月23日

[LoveSki X ALU]火燒島馬拉松 - 我的初半馬


時間:2012/9/23
地點:綠島
跑跑選手:小玉,Elsa,Ginny,小P,Amanda,蛋蛋,Helen,慧貞,Kelly,老婕(唯一的ALU),奶精



「半程馬拉松」是什麼東西?韌帶受過傷的我一直以為10公里應該就是我的極限了,這個21公里的路跑本來都不在我的慢跑計畫上。然而看著姐妹們一個個接著參加一場又一場的半馬,不管用跑的還是用走的完成賽程,衝過終點線的滿足笑容竟然讓我開始幻想自己也有可能做到。

膝蓋韌帶的舊傷讓我很猶豫,吃不多又老是長不出肌肉的體質更讓我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到。不過,如果不要帶著時間內完賽的壓力,用走的我應該也走得完吧。(有Helen走路配速王作為前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所以,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火燒島馬拉松!我們來了!

為了省錢省時間,我們這幾個亦然決然選擇跟肖年郎一樣坐夜車到台東。為了在車上好好睡覺,大毛巾,帽子,外套,冷氣毯都帶拿出來保暖。可惜火車走走停停,雖然是夜車,乘客們上下車也免不了聲響。我們當中的幾個姐妹其實睡得不太好。我好睡的習性在車上發揮得很好,醒來的時候,已經接近台東了,天色微亮著。

大家剛睡醒的樣子XD

清晨的台東火車站被這班夜車帶來的人潮給喚醒了,一大半都是要去綠島參加馬拉松的跑友們。熱鬧的人群一走出收票口,就可以看到火燒島馬拉松接駁車的指示牌。此次大會有安排台東火車站到富岡漁港的接駁車,憑選手證就可以免費搭乘。我們順利搭到了6:30出發的車子。

跟我的 longboard 很搭的原住民



到達富岡漁港還不到七點,但是整個港口已經滿滿都是人了。其中包括前往參加比賽的選手們和一般國內旅遊的旅行團。民宿老闆娘事先幫我們訂好了 7:30 的船班,所以我們只要到買票的櫃檯取票就可以了。櫃檯前排滿了許多人急著要取票,櫃台幫忙服務的先生小姐們很有耐心並且很仔細地幫我們處理票務。憑選手證購買來回船票只要800元,原價則是880元。



很有耐心且脾氣很好的票務人員

等待的同時,我發現櫃檯內趴在桌上的富岡漁港養的貓咪。可惜我不能到裡面去拍牠。


大會這次也額外安排了船班,讓選手們更方便搭船。不過選手們第一班的船班是早上九點,還要等兩個小時才有船坐呢。

終於取到手上十一張來回的船票,老婕也買好了暈船藥給大家服用。一份兩顆40元。



趁著一點空檔,我和慧貞買了兩頂大草帽,擋太陽真的超好用的。一行人浩浩蕩蕩坐船去啦!




船開動,窗外的大海和天空都好藍好美。我們窩在船尾的休息室裡,因為睡眠不足,窗外的海景鎖不住我們的注意力,躺在休息室裡的我們一下就昏迷了。船開到中途我開啟了GPS記錄了一下軌跡。挺好玩的。



綠島的港口有很多來接客人的民宿業者。我們也和民宿老闆娘碰頭了。Check-in完畢,卸下行李,領了機車,就可以趴趴走囉!

------------- 關於綠島吃吃喝喝的部分,改天再來聊聊之分隔線 ------------------

下午是火燒島馬拉松報到時間。綠島國中的司令台上擠滿了人,都是來領號碼布的選手們。Loveski Girls 也分工合作將號碼簿,T-shirt,秩序冊,礦泉水,扇子,海馬小卡片全部領好了。







第二排的小男生是四川來的交換生。我們這次認識的新朋友!

當我們在操場中間跟報到物品玩得正高興的時候,又有記者來採訪了。看來一群女生真的很容易引起注意啊!我一整個很狼狽地代表大家接受採訪,不過大概是太狼狽了(頭髮散亂,眼鏡厚重,大草帽還掛在脖子後面),這一段訪問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問世。哈哈哈哈哈!

報到完畢的另外兩樣重要的功課是準備隔天的早餐和探路。關於早餐這檔子事,大概每個選手都跟我們想到一樣的問題,所以便利商店裡的麵包早就一掃而空。還好我們的民宿老闆娘報給我們一間 local 的麵包店,裡面有好多麵包蛋糕點心,更被我們找到一罐好吃的鮪魚辣椒醬罐頭。大家買得超高興的!




超辣的,我和慧貞補吃了好幾塊白吐司才勉強減輕辣味。

好囉,天黑前要快快去繞個綠島一圈,了解一下路況。這一繞,被我們找到晚餐想吃的小丸子羊肉爐/薑母鴨。馬上先訂位。





然後就看到大魔王斜坡......後頭還有上上下下.......很好!明天大家挫著等咧~

------------------ 直接跳到第二天之分隔線 -----------------------

清晨四點半,我們陸續起床吃早餐和梳洗。有了之前晨跑的經驗,我知道我不能吃太多,乖乖喝了幾口麥片,咬了幾口麵包,就解決了我的早餐。

之前訂民宿就是故意訂在集合會場的附近,所以我們只要走路就可以到大會集合地點。五點出門,氣溫很涼爽。綠島的天空還是紫黑色的。抬頭看,是滿天的星星。一聲讚嘆之後,接著是哀嚎。今天,天氣一定會「很好」!

謎之音:完蛋了!一定很熱!



這種清晨時分,難得綠島的街道上是很熱鬧的。騎機車的,走路的,滿滿是參賽的選手們。連大哥也來參加了喔。

機車停車場


這次大會準備了一個特別的小東西。把小海馬卡片寫好,放進綠島限定的礦泉水空瓶,瓶身貼上地址,大會就會幫你寄出瓶中信喔!結果我地址寫好了但是找不到我的小海馬卡片,就...自己帶空瓶回家了。XDDD



這次大會提供出發前的檢錄工具很有趣。大家可以拿著自己的晶片,直接到檢錄臺掃描。一方面檢錄,一方面檢查晶片有沒有問題。

出發前的暖身是不可少的。在將軍岩的守護之下,我們認真做操,希望今天大家都能平安順利完賽。我也比以前更認真做操。關於21K這件事情,我真的只求平安完賽就好了。(也太沒企圖心了吧!哈哈)




有兩隻手特別黑。。。就是那兩隻去過日月潭的。。。

初半馬,就是我

暖身暖到天都亮了,溫度也稍稍提高,無風。人權公園開始倒數,鳴笛!我們出發了。




等全馬和半馬選手出發之後,慧貞和 Kelly 的健康5K也要出發了。不過聽說一開始就是很硬的大上坡,這5K也太健康了。


出發時天色漸亮~

沿著水泥鋪的馬路前進,不一會兒,一大群人在我眼前散去。每個路口都有不只一位警察幫忙指揮交通。大清早的來幫忙站崗,超感謝這些警察先生們的。經過每個警察先生,我都跟他們道早安,說謝謝。他們也都大聲地回應我呢。

跑著跑著,之前焦慮「能不能跑完」這件事情莫名其妙地不見了。我腦袋開始放空。不時看看自己跑過的風景,看看追過我的人的背影。Helen 一下在我前面,一下在我後面。讓我覺得好安心。

這次大會安排的水站和補給站超多的,而且都是由綠島當地的居民們幫忙喔。每個攤位都有標記負責的單位或店家的名字。最遠的補給站間隔約2.x公里,而最近的幾百公尺就有了。每一站都有源源不絕的水和運動飲料,還有香蕉,檸檬片,西瓜,番茄,巧克力,台式卡馬龍等補給品。補給站的工作人員們都很親切熱情,不斷地幫選手們加油。其實他們也很辛苦,大太陽底下要在固定的地點等待著所有的選手經過他們的棚子,我真心謝謝他們。(當然我每一站也都大聲喊出來了,歐爺!)

(所有的補給站只有慧貞拍的這張,謝謝慧貞囉!)

汗,涔涔地流,每一站我都乖乖喝幾口水。有時候還將運動飲料加水稀釋了喝。手上永遠帶著香蕉跑,一小口一小口邊跑邊吃。

根據昨天探路的了解,前面11公里幾乎都是平路。今天看著這不斷往前延伸的美麗海岸線,跑起來也比較有信心一點。(意思是我至少能好好的跑完一半)一旁平靜的海面和珊瑚礁,讓跑者們心情也很平靜。

繞著綠島跑!

轉個彎,媽呀!日照出現!前面的水泥路面被照得金光閃閃,選手們開始要承受曝曬的高溫。頭頂著太陽,眼睛因刺眼的光線而盯著地上看。丟了一顆鹽糖到嘴巴裡,我埋頭往前跑。專注在腳步力量的釋放,步伐和手臂搖擺的大小,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輕鬆地往前。不知不覺,到了下一個水站。我欣喜於承受日曬卻不覺得累,但是我的髖骨開始有痠痛的感覺。

我平常慢跑很少跑超過7公里,也很少有連續幾天的晨跑。看來我的髖骨還沒被訓練到有辦法承受連續11公里的大腿畫圈運動。

當髖骨疼痛的警告到了一個令我無法忍受的程度,我停下來面對大海開始伸展拉筋。將髖骨和臀大肌部位的肌肉群慢慢拉開,的確減輕了不少痠痛感。我的目標不是要比速度,而是要平安無傷地完賽。所以我沒有壓力地在海邊做操。這一切,倒是很愜意呢!

再度起跑,身體的反應很好。昨晚的小丸子羊肉爐出現在眼前。店門口的小羊跟著我跑了幾公尺對我咩咩叫,為我加油。只不過,畢竟身體部分的肌肉群已經緊繃到了一個程度,髖骨累積的痠痛讓我不得不考慮硬撐下去的後果。(根據過去幾次逞強的經驗來看,我的身體肌力強度真的不是一般弱而已)我已經跑完10公里,當下決定用快走的方式完成剩下的路程。

這樣計畫好像很孬種,不過事後發現這的確是個好決定,尤其是接下來要面對兩公里險升坡的大魔王。


這個大魔王讓我想起2009年腳踏車洄瀾200K路線上的舞鶴上坡。也是過了100K之後沒多久要面對的大魔王。只不過這次是用走的。

這時候,已經有跑友受不了烈日和陡坡帶來的煎熬,坐在路邊休息了。雞婆的我問候了一下跑友,還告訴前後的跑友們約莫1.5公里後就會有補給站。靠著替大家加油,也順便給自己打一劑強心針。連續兩公里的上坡在3/4的路段和山頂設有補給站,只要努力走上去就對了。

太陽一路慢慢地陪我們往上走,說真的,累死我了。走到水站時,我大聲地對工作人員們說「見到你們真好!」抓了兩顆番茄就往嘴裡塞。遠遠地看到下一個補給站,於是我拿了一杯水,決定邊走邊喝,喝到下一站。哈哈!太聰明了我!

不過聰明反被聰明誤,這五百公尺一路喝水喝太多太急,反而造成肚子裡有空氣。這下可好了,用走的腹部都會痛。好不容易到了山頂,眼前是好長一段的下坡,我卻沒辦法跑。吼~~~~~自作自受。太貪心了啦!這跟之前跑陽明山一樣,腹部會痛到連走路都走不好了。

更糗的是,這山頂剛好有攝影師在替選手們拍照。我可不想被拍到走路的疲態,所以用演的也要演出認真跑的樣子!哇哈哈哈哈!這張照片最後在網路上撈到了,還好我有演一下。感謝在路邊陪伴大家的攝影朋友!辛苦你了!


不過啊,後面就是一直與腹痛對抗的過程。對於接下來原本可以簡單嗑掉的下坡,我完全放棄,只能慢慢走了。(愛喝水ㄏㄡ!沒有記取教訓的後果!)

也不知道跟腹痛對話了多久,身體總算調適過來了。不過,長時間長距離的跑跑走走,腳趾頭也抗議了。這些小肌肉群從來沒有運動這麼久這麼激烈過,平常誰沒事會去快走上下坡21公里?看來,真的要用走的完賽了。

在我前後的跑友們也都顯得非常疲憊,有些還抽筋得無法再好好地跑。大家互相打氣加油,總算看到了最後的下坡。剩下不到三公里了喔,遠處也傳來大會主持人迎接大家回到終點的加油聲。

走向折返點的時候,看到小P正往終點跑去。哇!好想大家啊!小P叫我快回終點就可以休息了。總算,我也拿到折返信物。我和跑友努力往終點前進,看到拱門時決定跑過衝線。天啊!再抬腿起跑真的沒什麼力了。我們慢慢地往前跑,在終點線後面的 Loveski Girls 身影出現,我好開心衝線,跟大家一一擊掌,最後跟小玉擁抱。結果,我竟然感動地哭了~


我沒想到會哭,這完全是脫稿演出。我怎麼會這麼感動啊,好糗喔!時間大約是三小時半,其實是殘念了。(要不是愛喝水喔......)不過我完成了21公里的徒步旅行,感覺超讚的!我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大家會一直這樣跑下去了!


脖子掛上有點重量感的完賽獎牌,小玉馬上拿冰塊給我冰敷原本舊傷的膝蓋,痠痛的髖骨,和與衣服摩擦太久而擦傷的蝴蝶袖(笑翻)。休息一會兒,大小腿的痠痛感意外地少,膝蓋也沒有那熟悉地痛楚。這是我第一次穿著機能褲跑步,也許真的減少了不少腿部的壓力喔!(驚奇!)


接著,Helen也到達終點了,Loveski Girls + 老婕全數完賽!21K 共九名,5K 共二名。大家請給自己掌聲鼓勵鼓勵!









後來大會廣播傳來消息,十八天沒練跑依然快速完賽的小玉和在山路上把老婕刷卡的蛋蛋竟然得到女丙組第二名和第三名!哇!大家 high 翻了!雖然來綠島參加比賽的選手數量本來就比較少,但是得到名次就是開心啊!綠島鄉長親自頒發獎牌,還很大方地跟我們全體 Loveski Girls 拍照呢!(老婕今天就先充當女生好了 XD)





這是我的第一次半馬,終於體會到那種興奮、猶豫、擔心、害怕、不甘心、忍耐、堅持、一定、感動的過程。這箇中滋味真的要親自體驗才會懂。我想,我會再繼續跑下去的。GO! Loveski Girls!

跟蛋蛋穿同一款C3fit

巧遇領隊訓的同學 - 大樹

謝謝陪我走了七、八公里的抽筋跑友,原來我們住在同一間民宿

我們應該是沒有掰咖,最後竟然在舞台上玩起來了!





另外感謝攝影朋友在半路上替大家拍照,並且在網路上分享給大家,讓我們都能留下美好回憶喔!

小玉

蛋蛋

老婕

Ginny

Amanda

Elsa

小P

Helen

完賽獎牌

 慶功宴

Helen 說,有誰來綠島用腳繞一圈的?用腳繞一圈才酷!


台東地方東台有線電視的地方新聞報導這次的火燒島馬拉松,@2:24





15 則留言:

  1. 太強了奶精~加油加油加油~~~
    咦~沒有去吃東昇溫泉洋肉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去吃小丸子羊肉爐和薑母鴨!很好吃喔!

      刪除
    2. 小丸子我也有看到,不過倒是沒有吃,島上最有名的應該是東昇,我超愛吃羊肉啊啊啊啊啊~ (那時6個人叫兩鍋,我大概自己吃掉一鍋XD)

      刪除
    3. 東昇人超級多的. 不過我們有些夥伴不吃羊肉, 所以羊肉爐+薑母鴨是最棒的組合了 ^_^ 他們家的薑母鴨肉很嫩ㄛ!

      刪除
  2. 意外發現,接駁車坐奶精旁邊的是我之前安比團的室友,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耶,他也有去跑,然後說他在接駁車上隔壁坐一個拿長板的女孩....

      刪除
    2. 也太巧了吧!如果是早上6:30的接駁車,那就是我啦! 哈哈哈哈~
      原來我隔壁坐的是雪友啊 XDDD

      刪除
  3. 奶精好棒^_^b
    辛苦了~再一次難忘又精彩的路跑記錄~
    要繼續開心跑下去喔^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了才知道大家都瘋了, 竟然一直這樣跑下去 X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