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3月11日

義大利 Dolomiti 滑雪 Day 11 - Bolzano 小旅行


我做了一個夢,夢見 Peggy 敲門,整株好好的回來了。爽朗的笑聲環繞在客廳裡......

凌晨四點睡,早上九點起床。雖然熬夜加上睡眠不足,我卻沒有疲累的感覺。只是佩姬排定手術的時間是今天早上,我前一晚還想著今天要盡早到醫院陪她。結果這下睡過頭了,只好先把自己打理好再說。

送大家出門去滑雪後,便開始研究今天下山去醫院看 Peggy 的各種相關資料,準備來當個臨時背包客。一直以來很佩服那些到處旅行的背包客能隨遇而安,自己卻總是提不起勇氣跟著踏出去。好了吧,這回輪到自己了,躲的也躲不了。在一個英語不太通的國家問路,買車票,搭公車,轉車等等,會有很多驚奇吧。現在只能祈求義大利人的人情味能助我一路順利了。

↑ 今天的咕狗叫我別驚慌!

資料找齊,該抄寫的都抄寫好,然後準備著要帶給 Peggy 的東西,包括換洗衣物,零食,小說。對了,科學麵也要帶去,因為醫院的伙食通常不會太好吃的。

當我的背包差不多塞滿時,也差不多要中午了。(我東摸西摸也摸太久了)。

遊客中心告知下山的車次約一兩個小時才有一班,於是我漫步到站牌,不用趕時間。(其實我很想早點下山看佩姬,但,也只能慢慢等車了)

說到義大利人的人情味,在公車站牌等車時就展開了。一位不會說英語的老奶奶(不確定聽不聽得懂英文)竟然指著牆上的班車時刻表問我問題。想當然我聽不懂義大利文。然後我和奶奶就用英語和義大利文牛頭不對馬嘴對話起來了,讓我在等車的時間一點都不無聊了。

總算公車來了,是上車買票制。我告訴司機先生我要到 Bolzano,結果......司機先生也聽不懂英文!!!我卡在車門口,上車不是,但也不能下車啊!我要去看佩姬呀!還好車上有懂英文的老奶奶伸出援手(又是老奶奶),幫我解了圍。付了到 Bolzano 的車票錢, 6.50 歐元,總算可以上車了。懂英文的老奶奶坐在第一排,回頭又跟我聊了幾句。雖然素未平生,但是老奶奶的親切讓我安心許多。只能說,老奶奶們都很神奇!

↑ 上車買車票

下山的路線和昨晚計程車的路線是一樣的。(就這麼一百零一條山路,當然一樣囉。)比起昨晚的黑色,彩色的山林景色讓感覺變得溫暖些。車子搖搖晃晃跑在山路上宛如是個搖籃,這時睡眠不足的我萌起了睡意。這趟車程約莫一個小時,於是調了鬧鐘,便放鬆地闔上了眼。這時的腦中想著在滑雪的大家,還有在醫院裡的佩姬。而我,在山中奔跑的巴士裡。

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Bolzano 距離奧地利邊境大約五十公里,是義大利境內唯一以德語為官方語言的城市。因此,這裡的標示都是義德雙語。而整個城市的建築,服裝也受到奧地利和德國巴伐利亞區的影響,路上也很容易聽到人們用德語溝通。相關的資料,大家可以參考網友的部落格:德義古城 - 波爾札諾 Bolzano

車子一進入市區停了紅燈,我就醒了。慢慢映入眼簾的是我在 Google 地圖上看到的街景。我的目的地 Bolzano 火車站快要到了。下車後除了到處都是古蹟的建築物之外,整片的腳踏車停車場很令人驚奇。還來不及研究為何有這麼多腳踏車,我得先選擇坐公車或計程車到醫院去。我的時間不多,二話不說就是選擇計程車。把寫著醫院的名稱和地址的字條遞給司機看,計程車便開始在市區遊走。我只知道醫院在這城市的邊邊,路線就交給司機先生決定吧。不同於山上滑雪小鎮的熱鬧,生氣蓬勃的現代城市在車窗外輪番上演。每個轉彎都有不同的風景,我看得很入迷。到達醫院,計程車費 10 歐元。

↑ Bolzano 火車站

↑ 火車站前的圓環

↑ 火車站內部很有古早味,讓我覺得有台南火車站的感覺

↑ 計程車的跳表計在後視鏡上喔。很方便坐在後座的客人看。

我下車的地點是醫院的正門,跟昨天的急診室入口是天壤之別。超大的建築物豎立在我眼前,人潮來來往往的。這才體會到這龐然大物是個超大間的醫院。

進入點不同,我只好跑去服務中心問路。ㄟ...英文又不通了,不過昨晚醫生有寫字條給我,馬上遞了出去。服務志工很熱心地比手畫腳的告訴我路線,還好,就是直走右轉然後左轉,然後電梯什麼的。。。。(有啦,最後有走到我熟悉的路線,沒有迷路!)

打開熟悉的房門,佩姬正在睡覺。看著她的睡顏有點心疼說!完全沒動的午餐被擱在一旁。好奇的我偷偷打開來看,有好大一塊清蒸的魚耶,這伙食也太好了吧!趁著 Peggy 熟睡的時候,打量了一下房間,另外三張床都清空了,室友們都出院了。順便拍下屬於佩姬的病床名牌。

↑ 應該是開放探病的時間,都不是英文

↑ 有人氣的走廊

↑ 佩姬床上的名牌(姓名和生日的部分擋掉了)

↑ 神秘的午餐

↑ 午餐兩道菜

睡醒的佩姬看起來有點累,可能是剛退麻醉的關係。她說這裡的護士和醫生都很溫柔,從她早上醒來到現在已經見到了不下十個人來照顧她。不論會不會說英語,大家都很和善。義大利的醫療資源分配跟台灣很不一樣呢。

傍晚經過醫生複診後,醫生要求 Peggy 還要再多留一晚觀察,確定穩定了明天才可以離開。ㄤˊ~今天不能接她回家喔~這四人病房變成 Peggy 的特等單人病房了,又寬又大還不用加錢 (~"~)。我把身上的上山交通秘笈留下來,方便佩姬明天自己回山上。之後我們又繼續聊天直到晚餐送來。有鑑於午餐內容很不錯,我們很興奮地打開晚餐,結果!!!!竟然只有豆子和湯???還好我有帶零食來,不然睡掉午餐的 Peggy 撐到晚上應該會餓到受不了。

↑ 主菜是豆子,配菜是豆芽菜????

天色漸暗,雖然很想多陪陪 Peggy,但是若錯過最後一班上山的公車,那我就糗大了。還好 Peggy 狀況轉好,我也放心地離開醫院。

回到火車站,還有半小時的空檔。很好奇地跟著路人們到巷弄間去探險。沒有大都會的螢白色燈光,昏黃的路燈很有氣氛。天黑了,大家都收工了,帥氣的長腿女孩騎著美麗的鋼管車從我面前經過,這樣的 style 我好喜歡。白天的熱鬧逐漸被深色的安靜取代。偶爾,會看見路邊的小攤販或是餐館的窗戶透露著放鬆的歡愉。露天咖啡座因為天氣太冷而顯得冷清。轉角的大廣場和教堂也很沉靜。有點孤寂的旅行,我掛念著留在醫院的佩姬,想念著山上溫暖的家人們。

↑ 傍晚的醫院大門口

↑ 傍晚的火車站前圓環

↑ 巷子裡的沙威瑪小攤,我猜應該是 Kebob.

↑ 沒有人的露天咖啡座

↑ 很有顏色的教堂


↑ 滿滿的腳踏車

↑ 我等車回家的地方

上山的公車準時到達。我在車上又睡了一個小時,回到 Val Gardena 的家已經九點了。推開門迎接我的是溫暖的笑容。


更多的照片請點這裡喔~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