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4月8日

九陽豆漿機 - 自製豆漿

2009年底,從溫哥華回來探親的學姐告訴了我這個方便的好東西,九陽豆漿機。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雖然是Made In China,這可是跨國際的便宜好物。在對岸有更多廠牌型號,可是是電壓設計和台灣不符。所以2010年二月,委託了另一個回台探親的學姐帶了一台給我。
也不知道自己在懶惰什麼,明明天天都要喝清漿的我,一直到五月才開箱,六月才開始動手煮第一次豆漿。

我把使用手冊翻了兩回。網路上有不少使用者覺得按照使用手冊敘述的黃豆量煮出來的豆漿不夠濃,但是第一次我還是乖乖地按照說明書操做。

量了一杯黃豆,泡水八小時,按下豆漿機的豆漿按鍵到煮好只要大約十幾分鐘,真的是很方便。成果果然是不像外面賣的豆漿那麼濃郁,但是黃豆的清香一點也沒有少。我個人覺得豆渣並沒有打得很細,但是混著豆渣喝下去,口感倒也不錯。熱熱的清豆漿喝起來有健康的感覺,尤其是沒有外面賣的豆醬會讓人口渴的感覺。淡雅的黃豆香味真的很舒服。

一次打出來約有2500c.c.。我竟然一天就把豆漿喝光了,脹氣到不行。(XD)

九陽豆漿機打漿有固定的水量,所以只要增加或減少豆子或五穀的量就可以輕鬆決定漿的濃度了。

第二次用了一杯黃豆和半杯黑豆,泡水八小時。煮完馬上就可以聞到黑豆香甜的氣味。可能是豆子的份量比較多,這次的豆渣比較大一點。不過豆漿的濃度就很接近外面賣的豆漿了。先倒了500c.c.當早餐,剩下的慮渣後放涼冰起來喝,才不會壞掉喔。

第三次挑戰高濃度,用了一杯黃豆和一杯黑豆,泡水12小時,豆漿機煮兩次。這次豆子的香味不用靠近就聞得到了。因為煮兩次的關係,所以豆渣也被打了兩次,因此比第二次還要細。豆漿明顯濃稠多了,沒有濾渣前,有點像奶昔那種濃稠感。濾渣後,口感接近完全溶化的冰淇淋。(這樣形容大家看了大概很難懂吧!XD)我比較喜歡用1.5杯的量打出來的濃度。

打好漿後,清洗也是很簡單。我都趁剛打完還有一點熱氣,用熱水沖,把黏在主機體上的豆渣輕輕刷乾淨,這樣就可以啦!

說明書上建議豆子泡水的時間除了分春秋季,夏季,冬季以外,還分北方和南方呢。對岸真的是佔地遼遠廣闊,說明書還需要因環境不同來說明,真貼心。我想,我們應該是屬於南方吧!XD

九陽豆漿機果然是好物,可以輕鬆簡單地自製豆漿,健康又省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