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4月23日

我車禍了(下)


生活的平衡

隔天起床,上了石膏的腳跟劇痛,提醒了我有隻受傷的腿。好擔心骨折惡化,還好稍微活動一下腿,疼痛就不再。和醫院連絡後,判斷是繃帶綁太緊所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可以自己再調整鬆緊度。



沒什麼太嚴重的狀況後,決定今天要正常上班。(其實我就只是腿不方便而已,其他部分都很健康,當然要繼續工作啊!)

但是,拄著拐杖的行動力大大地降低了我做事情的效率。喝水,上廁所,刷牙,洗臉,換衣服,開門,關門,進出電梯,上下樓梯,原來都需要兩條正常的腿才能隨心所欲。現在每個過程都要消耗我很多的體力和時間。小P告訴過我,有些事情就不要做了,沒有關係。我發現,真的也只能選幾樣最重要的事情做。當我好不容易整裝出門,下樓走到外頭等計程車時,我已經滿身是汗了。(我連坐進計程車都很ㄎㄟˊ)

到了公司,從大廣場走進大廳又是階梯。大樓管理員告訴我下次可以請計程車司機直接開到地下室,我可以就近坐電梯,比較方便。

一步一步慢慢走的同時,我開始思考,以後上班的方式。

進了公司,免不了要為我那綁了石膏的腿開記者會。每個人一開始的問題多半都是你騎車摔車了?誰撞你?

「我...我...我自己去撞停在路邊停車格裡的汽車。」

如何能想像,這樣也能把自己撞到骨折還有下巴縫五針?聽到我的答案後,大家一臉的擔心都會換上難以置信的好笑。說實話,我自己也覺得很蠢。

謝謝同事們的關心和幫忙。大家會幫我倒水,拿便當,送水果點心給我,我幾乎都不用動。公司是無障礙空間,我有需要的時候就直接推著我的辦公輪椅跑跑跑。在走廊上這樣跑跑卡丁椅替大家也帶來了不少歡樂。哈哈哈!(我大概又在公司創新記錄了,不過跑跑卡丁椅給了我在家裡坐輪子椅活動的想法)

另外,有同事自願每天接送我上下班,超感動的。(大家不要想太多,是女同事的幫忙)

一整天,我處在一個一下子要告訴自己是個幸運兒和一下子很無奈委屈的矛盾心情下。我連坐在椅子上,都不知道受傷的腿該怎麼放才對。謝謝大家給我的加油打氣。謝謝小玉和妹子自願來陪住。謝謝大家幫助我向正面看。謝謝大家提供我許多照顧自己的方法。

在公司的一天真的感謝同事們的關心和幫助,也感謝大家用許多方式傳遞給我信心與溫暖,讓我在這新生活的第一天減少了不少行動不便所帶來的低潮。


人與人

下班後,好心同事送我回家。外頭下著小雨,我拄著拐杖正準備要進入社區。緩慢地行進到了社區入口突然卡住。那是一個有點陡的坡,而我以前從沒有這麼覺得。我試著擺放拐杖,但是我上不去,只能盯著地板看。突然有個路人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抬起頭看到一位大叔,沒有多想就請他幫忙。他一手就把我抓上斜坡,真的非常感謝。

我才剛答謝完,另一邊傳來一個聲音,「我幫妳撐傘。」

原來是一位媽媽,看到我兩手拄拐杖淋著雨,堅持要幫我撐傘一起走到騎樓,真的真的好溫暖。謝謝妳,這位路人媽媽。

幫我開電梯門的是社區的總幹事。他確定我安全進了大樓才離開。

這只是個二十公尺左右的距離,平常只需要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但是這次我花了至少十分鐘。「緩慢」讓我體會到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和溫暖。我的心情很複雜。

終於回到家,又是一身汗,肩膀腋下酸痛。這時候的我一點都不想動。我看著家裡的擺設,努力想著我要如何去改善我的空間,幫助自己方便生活。(我發現,一整天我都在接受這樣的衝擊,然後不斷地思考該怎麼辦)

我還來不及得到答案,門鈴聲響了。鄰居吉姆和 Kelly 和小鬼澤澤帶著切好的蘋果來看我。好感謝他們這麼關心我。吉姆還跟我約好隔天早上帶我去醫院回診。真的超感謝的。

接著,Yonaka 和慧貞從土城帶了一桶的吻仔魚粥來看我。哇!!!外頭下著雨耶!從土城過來也要一個多小時。他們還幫我整理廚房,切好蘋果和奇異果,拆綁石膏繃帶,還幫我換藥。還陪我看相聲瓦舍陪我大笑。其實,這天晚上多虧了他們,不然,我真的好累好累好累,也不知道該怎麼照顧自己了。真的超級感謝他們的。

睡覺前,我把希望寄託在明天的回診。我希望會有個不一樣的答案。我真的真的真的誠心的希望。


回診

感謝吉姆開車載我去醫院。感謝 Leeky 送早餐來給我,陪我在醫院等待。九點半就到了醫院,一直等到十一點才輪到我。


進入門診室坐定後,醫生打開了我之前在急診室拍的X光片檔案看了看,他問我當時我是怎麼到急診室來的,我告訴他我受傷後自己走回家,再走來醫院的。他告訴我會幫我先做一些健康檢查。如果沒有太嚴重的話,看看是不是可以把石膏拿掉,減少我生活上的不便。聽到這些,我心裡有些小小的期待。

護士小姐幫我把石膏拆掉,也幫我把下巴傷口上的紗布拆掉。醫生一開始便觀察我的兩隻腿。過了一會兒他說,「腿並沒有腫。」

他用兩隻手分別按壓我的兩隻小腿骨。「有甚麼感覺?」我說,「就是按壓的感覺。」

於是他只用一手按壓我受傷的小腿骨。「會不會痛?」醫生又問。「不會耶。骨裂的話應該會有甚麼感覺?」我回問。醫生說,「如果骨頭有裂,那我這樣按你會痛得要死。」

接著他又換手按壓我另外一條腿,我告訴他感覺一樣。

接下來他用非常平淡的口氣說出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句話。

「你沒有骨折。」

「真的?我沒有骨折?那急診室醫師說的那個裂縫是什麼?」我好驚訝!

「那是切面,是骨頭和肌肉...!#$%^&*......。」那些!#$%^&*是甚麼我已經記不起來了,因為我整個腦子只裝滿了"你沒有骨折"這五個字。

接著我在病床上大叫,「太好了!我沒有骨折!YA!」我都快哭了。

接著醫生檢查我的下巴,他說傷口並不大,他希望能盡早幫我拆線,這樣比較不會有疤,可能要請假來拆線喔。

要我怎麼配合都好,沒有骨折,降低留疤的機會,都是太好的消息,我真的真的好開心。一腳穿著涼鞋,一腳穿著夾腳拖,開心地急著要拿拐杖還給急診室,完全忘了留在門診室的背包和健保卡。還好 Leeky 記得幫我拿背包,護士小姐說不要高興到忘記拿健保卡囉。我一直笑,一直笑。笑到我下巴的傷口隱隱作痛。

我好高興地告訴吉姆不用來載我了,因為我可以自己走回家了。

我好高興地告訴我爹娘我沒有骨折了,他們也在電話那頭笑得好開心。

我好高興地告訴我原本今天要跟著一起在陽明山努力的梅子哥,他老兄笑著大喊一聲「靠~腰~咧~」。

我好高興地告訴大家我沒有骨折了,後來我才知道大家早就偷偷約好今天要來看我要來陪我,還帶了一堆東西要幫我補補。有小P的鈣,有潔米的 cheese 和 cheese(是鼓勵我笑著面對未來吧)和本來打算要讓我殺時間用的DVD,有溫飽駛馬特的米飯和 Root Beer(我覺得這不是要給我喝的 XDDD),還有米妮和阿諾特地去花博排隊的花博便當,後來還有小玉的桂圓蛋糕。天啊~好感動!謝謝潔米,小丁,阿運,Bill,小艾,溫飽,駛馬特,米妮,阿諾,小玉。結果大家相約而來,卻看到一條沒有斷的腿,希望大家不要心情太複雜,因為我真的真的很開心,因為我沒有骨折,因為你們給我的許多關心和愛。





體會

短短三天,心情起伏很大。撞車,其實是件很難想像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太輕鬆的心情,反而卻發生了料想不到的意外。現在回頭想想,我似乎沒有花什麼時間去心疼我那摔傷的車。

緩慢,是個衝擊很大的體驗。一條腿的不方便,讓我用完全不同的角度去看空間,看時間,看自己。尤其是,看陌生人。生活方式的落差打壞了原先的平衡,我不斷地遇到問題,不斷地受挫,不斷地想辦法解決,不斷地改變以前從沒想過的改變。才兩天的不方便,卻覺得意志力不斷地被挑戰,有時候我真的很想生氣大哭。但是一切才剛開始,大哭也不能解決接下來失衡的三個月。(如果真的要拄拐杖三個月的話)

那是另外一種心態,瞭解並願意接受生活有另外一種方式。有兩種選擇,開心地接受他,或是不開心地抱怨他。

我發現,一念之間很不容易,但是值得學習。而,我們要更尊重那些跟我們有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們。一個朋友告訴我,我們活著就是最大的奇蹟。

愛,是我另外一個強烈感受。不只是因為滿滿的給予,而是我發現我真的需要這麼多。我曾經以為身邊的關愛滿到太多,但是這次我才發現,愛永遠不嫌多,而且,是互相的需要,互相的給予,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的限制。

我真的很幸運,也很幸福。我希望,我能一直記得這樣的感覺,把我的幸福帶給大家。謝謝你們,所有關心和照顧我的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