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3月3日

法國滑雪 L'Espace Killy Day VIIII - 拜訪安錫城 (下) (0303)


因為遇到了面具節,安錫的大街小巷裡都是人。我們在巷弄中胡亂走,到處看著。只剩下一個下午的時間,大家選擇了自己想要的方式去體驗不同面貌的安錫。Ruby,小龜,阿運等人決定去安錫湖騎腳踏車和溜直排輪。駐留在路邊聽著大鼻子情聖唱歌的我,不小心跟Yonaka,慧貞,小P等人走散了。拉著 Cindy,維妮,和小丁,我想從佇立在運河中央的古老監獄開始我們的探索。


吃飽了,人手一支冰淇淋。開始探險吧!

廣場的噴水池

巷弄拱門後的空間







【Palais de l'Isle 和 Château d'Annecy】
(資料來源:Wikipedia



Palais de l'Isle 也被稱為「Old Prison」。原本是西元1132年建立在 Thiou 運河中間的一座城堡。造型像是船首般的三角形石頭建築。一開始是12世紀安錫領主的城堡,後來被日內瓦伯爵當做行政中心。之後又歷經法院,製幣廠,監獄等不同的用途。1900年被歸為歷史紀念館,現今則成為當地的歷史博物館。

之前在網路上找到的照片裡,Palais de l'Isle 特殊的造型和用途吸引了我。有機會能親眼看到這棟見證了將近十個世紀的歷史的老房子,心裡是很感動的。相對於運河兩岸的熱鬧氣氛,Palais de l'Isle 顯得相當安靜,默默地隨著時間的河流繼續他的故事。

可惜當時我沒認真到門口瞧個仔細,不知道是個歷史博物館,便沒有進入參觀。


沿著運河邊邊,我們經過了好幾個有露天咖啡座的餐廳。看著手上的地圖,我急著想往高處走去,聽說有個至高點可以俯瞰整個安錫。Cindy 看我匆匆忙忙的,叫我把地圖收起來。在這樣充滿慢活的氛圍中,應該就是要悠閒緩慢地去感受才對啊。

聽了 Cindy 說的話,隨手把地圖塞進外套裡。那麼就來個隨性之旅吧。(不過當時地圖沒塞好,回家的時候發現掉了。可惜啊~)




這是任意門嗎?(這是畫在牆上的喔)


石板路好像是沿著山上古堡的外圍向上延伸,人潮愈來愈少,四周愈來愈安靜。我們走上了高台果然看到矗立在眼前的古堡外牆。大門口像個大廣場,有少少的遊客在這裡休息。

原來這個古城堡 Château d'Annecy 在12世紀就存在了,當時是日內瓦伯爵的住所。這城堡很大耶,難怪以前的貴族住城堡都要很多人服侍才夠。

之後經過幾次的祝融之災,在17世紀的時候就荒廢了。1953年才被重新整修為紀念館,現在身份為歷史博物館。不過,進去是需要付費的。因此我們在門口觀望了一下寬闊的庭院後,就離開了。



丁小丁,你是要飄去哪啊? Cindy 曬起日光浴了~



【紅色屋頂】

通往這個城堡的路不只一條。當然要選一條不同於上來的路線再繼續探險。踩在腳下的,沿路看到的,都是石版或石塊建構起來的建築。屋頂尖尖的,石牆上有大大的木窗,牆頭上有許多濃密的花草攀沿著。階梯蜿蜒並交錯,彷彿置身在魔女宅急便中琪琪落角的小城鎮裡。小徑轉個彎,是另外一個小徑。這樣的空間,只剩下我們幾個。



要走哪一條呢?


走到一個突出的石台。我不敢太靠邊,因為放眼望去是一整片的紅色的屋頂,我們在很高的地方。這是坐在掃帚上的琪琪看到的風景嗎?一片片紅色屋頂當中偶有幾根煙囪。層層的石頭圍牆後面,仔細聽可以聽到人們熱鬧的喧嘩。



石牆的另外一邊,是不知道幾層樓的落差。小丁和 Cindy 坐在石牆上,雙腳懸在空中晃呀晃。上帝給維妮生了個較大的膽子,她選擇直接站在石牆上。這似乎是專屬於我們的世界,我們的時間。藍天,涼風,和紅色的屋頂。




轉個彎,階梯往上。我們竟然玩起了漂浮,硬是要在這古老幽靜的小巷子裡製造了奇妙的衝突。







是空氣的波動被我們擾亂了嗎?貓咪出現了。毛茸茸的貓咪應該是循著習慣的路線出來玩吧。




【街道】

在山坡的小徑中穿梭了好一陣子,我們終於甘願回到運河邊。人來人往的小鎮裡,竟然有條街上滿滿都是名牌。摩登的櫥窗和石頭屋子的混搭到處都有新奇的畫面。突然,看到了很熟悉的品牌,Billabong。櫥窗上的海報是我看不懂的法文,但是他所透露出來的清倉大特價訊息卻是共通的語言。我們竟然真的進去殺了不少時間,果然有人敗家了。哈哈哈!


很美的運河倒影


這兩個人買很大喔!



接著又看到了玩具店。Cindy 馬上進去替心瑜心平找禮物。出來又是一袋囉!




突然,傳來悅耳的小提琴聲。探過轉角,發現了兩個小女孩戴著面具在街頭拉琴。兩把小提琴像在說話一樣,運弓的手腕柔軟中不乏勁道,拉出美麗的音符。面具隔絕了路人,小女孩們很認真地用琴在對話著。雙腳被釘在地上了,我不想走,想一直聽下去。


一個下午這樣走走晃晃,不累也渴了。我們找了一家小小的Kebab店,買了一大瓶可樂和一小盒薯條。休息一下,沉澱沉澱吧。






另一個廣場上,又聽到了低沉的樂聲。哇~光用看的就很氣派。原來是長度比身高還要長的阿爾卑斯號角。低沉的號角聲透過長長的木管傳出,像是醞釀了很久,好不容易才找到出口的聲音。


運河邊看到可愛的漫畫書店


我們在運河邊看到一家骨董店,小小的平房前面擺了很多二手雜貨。可愛小巧的感覺吸引我們走進去探險。有很老的電話機,還有很老的腳踏車(印象中好像有)。店裡的奶奶不會講英文,卻不減她的熱情。我們一直用英文問她,她一直很努力用法文回答我們。一整個有種雞同鴨講的感覺,但是我們好像又能溝通。很有趣!

店裡有一整面的櫥櫃擺了很多 Durance 的香氛產品。Cindy 說 Durance 是普羅旺斯出產的,台灣賣得很貴。擺在骨董店裡的 Durance 就是很當地的小雜貨,很親和又平價。我們開始埋頭在枕頭香水區,想找到我們喜歡的味道。這時,不會講法文的奶奶沒辦法幫我們了。老闆娘從裡面走出來招呼我們。老闆娘一整個也是大high,英文裡帶著濃濃的腔調。有時候,我們要猜一下才知道她在說什麼。

我們找到了幾種香味,覺得鼻子快要中毒了。其中一種香味已經被我們買光,老闆娘索性把試用品也送給我們。超阿莎力的!在這裡摸了很久,天色漸黑。最後抱著一堆玻璃瓶才依依不捨離開。



運河邊看到有人在打撈眼鏡。他們撈好久都撈不起來,最後會不會乾脆下水去撿啊?



起司香腸雜貨店透露著溫暖的感覺



門真的是歪的


維妮說要吃冰淇淋。每種口味都有放真正的水果在上面給大家看喔。



安錫的小旅行即將要結束。走在運河邊,走在安錫湖畔,看著燈火點點,覺得今天像是一場夢,而我們只是來到了一個夢境。


傍晚的公園

安錫湖面上火光點點

運河上的光影很美


另一群夥伴們已經在漢堡店裡吃晚餐了


黑堡堡白堡堡,今晚你要吃哪一個?

安錫,阿爾卑斯山的威尼斯,今天很高興認識你喔!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