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2月28日

法國滑雪 L'Espace Killy Day V - 3456 和神龍降臨 (0228)


天氣預報上面說 Val d'Isere 會連續一週的好天氣,而且這當中最高溫還會高達攝氏6度。經過前面兩天的體驗,我想接下來幾天也不會有什麼好雪況。既然這樣,就豁出去滑吧!

吃屁股和甜點的早餐

一早姊妹們依然很勤奮地準備早餐。今天的番茄和香蕉都切得好漂亮,末端凸出不適合夾三明治的部位,Cindy 給它取名「屁股」,然後把他們都吃掉了。哈哈哈!


今天的早餐擺滿桌囉!


另外我們也拿出昨天買回來的甜點,非常小心和興奮地品嘗了。WOWOWOWOWOW~~~
真的真的好好吃喔!不愧是甜點的天堂,香氣,口感,都在嘴巴裡散開。我愛我愛~

梨子派和被挖了兩口的烤布丁


大家一起開動~


寶貝

話說,前一晚逛夜市買回來的臘腸實在很引起大家的好奇心。今天早上做早餐的時候,我們決定把它處理一下看看。不過他真的很其貌不揚,小P給它取個名字叫寶貝。至於聞起來的味道更怪,維妮說有臭腳丫的味道。待嘉華把它切開之後,才露出了原味,有鹹鹹的臘腸味喔。那麼,留起來晚上用來炒大白菜好了,應該會不錯吃!




Tignes


本團49人當中有10個人只滑一個星期。為了讓他們不會抱憾而歸,我們決定在第一個星期內先把 L'Espace Killy 所有的場地都繞過一次。前兩天我們滑了 Val d'Isere 的 La Daille 和 Le Fornet,今天就來去 Tignes 看看吧。而且聽說 Tignes 比較適合 snowboarder 玩喔!

從 La Daille 要接到 Tignes 去,我們都要坐 Tommeuses 纜車上到 Toviere 山頂。為了方便好叫(其實是不會念複雜的字),後來我們都叫 Tommeuses 為 Tommy。Toviere 這個頂很有趣,他剛好是介在 Val d'Isere 和 Tignes 之間,因此兩邊的雪場都有纜車可以直接坐上來。也就是說,從這個頂可以選擇雪道往兩個雪場滑。每天早上和每天下午,這個點的纜車站都很忙碌,這裡的人潮也相當多。

在山頂看到像野狼的救難犬


我們搞清楚方向之後,就往 Tignes 的方向過去。一開始是窄窄的環山道。擠了一堆的人,有快有慢已經很恐怖了,再加上腳下冰面傳來的殺殺聲,搞得我精神很緊繃。想辦法快滑出這環山道比較要緊。

第一個受傷事件

接下來的雪道比較寬了,但是人更多,雪道上密密麻麻都是人啊。腳下的冰面感實在是讓我無法放鬆,提醒大家要小心之後,我們繼續向前行。我們就這樣停停走走,停停走走,停停......停......停好久。奇怪,少了幾個人。可能是大家還在適應冰面,所以滑得比較慢吧。不料,從 walki talki 中傳來卡茲的聲音,「奶精,Fish 摔到肩膀,好像脫臼了,要休息一下。」

燈~燈~~~~(倒退兩步)

蝦密!摔傷了!希望沒有太嚴重捏!我們又耐心地等下去,好不容易等到他們滑下來了。原來 Fish 的肩膀有習慣性脫臼,所以摔到就有可能造成脫臼現象。Fish 表示我們快滑下去,她可以找地方自己僑回來。呼呼~聽起來還好,比較放心了。Tignes 的 base 就在眼前了,我們繼續跟著一堆螞蟻往下滑。

可能是受傷的關係,Fish 很晚才滑到 base。一碰到面,Jim 就跟我說 Fish 又摔到一次了。

啊啊啊啊啊~~我的天啊~這樣不是更嚴重了嗎?!Fish 試著自己透過撞牆的方式想把脫臼的部位撞回去,可是怎麼撞都沒有用。嗚嗚~不要這樣撞啦!我看了都覺得好痛喔!

接下來我們要坐 Tignes 很有名的電車 FUNICULAIRE (一樣,我管它叫火車)上最高點。中間有些休息的時間。Fish 再度表示,休息一下,上去再看看狀況吧。

真的好痛捏~ Fish,你不要再折磨你的肩膀了啦!

Tignes base

我們五個


FUNICULAIRE 高山火車

FUNICULAIRE 火車是完全在隧道裡的火車,車廂的形狀是一節一節的黃色圓筒狀,超可愛的。我們又稱他為毛毛蟲火車。



Peter 和卡茲


毛毛蟲火車是1989年6月15日開工,1994年4月14日正式啟用,連結 Tignes base 到 Grande Motte 冰河區。整個隧道最窄的地方直徑只有3.9公尺寬。不過行駛的過程中,窗戶外面都黑黑的,沒什麼距離感,所以也感覺不出來。





軌道總長度 :3484 公尺

上升垂直高度 :932 公尺
最低點海拔 :2100 公尺
最高點海拔 :3032 公尺
行駛時間:6 分鐘
乘載量:3000人/小時

跟之前坐 La Daille 的火車一樣,火車內部是斜斜的,一群人扛著雪板也是在裡面擠沙丁魚。不過雖然火車一路爬升到三千多公尺高,我並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而且一下子就到了山頂了喔。毛毛蟲火車很酷捏!

排隊等火車

蜂擁


擠沙丁魚, 擠擠擠


一走出山頂的車站,馬上看到的是一整片白色的 Grande Motte 冰河區。雪道邊邊還特別將雪堆得像梯田一樣,好可愛啊!看到的人們都驚呼著。而車站出口連結的是一個附有廣大露天咖啡座和躺椅的餐廳。數量眾多的彩色躺椅排列整齊地在平台上,等著大家中午的蒞臨。

山頂上火車站的海拔有3032公尺

梯田呀~

整片的躺椅



傷兵

火車出口還不是最高點,要上最高點還要再接一條 Grande Motte 的 Cablecar。正準備要大家集合一起上去的時候,肩膀脫臼的 Fish 決定不繼續滑,要回飯店休息。而 Nico 也因為前一晚沒睡好,突然上到高山上覺得身體不適,想要一起回去。

原來 Fish 的肩膀連續撞到兩次,內部其實已經發炎了,硬要橋回去也是一樣很痛。我有點擔心她有傷到骨頭,所以我決定陪她一起去找醫務站,請 ski patrol 看一下。

話說找醫務站這件事情也很有趣。雖然地圖上面標了醫務站,可是我怎麼找都找不到,決定找個 ski patrol 問一下。於是走到了下纜車的地方找到了一個 ski patrol。不過因為是下纜車處,基於安全的考量,實在是不太好跨過雪道。對面的 patrol 看我們一副需要幫忙的樣子,竟然就要我們直接穿過下纜車的滑道過去。蛤?纜車一直上來,一直有人滑下來,我們就要這樣子穿過去喔?!傻眼~

穿過去問問題就算了。他還帶著我們穿梭在下纜車的人陣當中,要指出醫務室的位置給我們看。ㄟ~我知道你很熱心啦~帶著濃濃法國腔調的英語努力地跟我們解釋。但是,這樣不危險嗎?法國人啊~我真的搞不懂你呀!

後來,照著 patrol 說的方向去找,果然找到了醫務室。經過檢查,確定骨頭沒有問題,Fish 自己應該可以下山。而且還有會講法語的 Nico 陪伴,這樣我們都比較放心。這算是整團裡面的第一件受傷事件,我想還是跟大家說一聲順便提醒大家要小心。好笑的是,透過 walki talki 告訴其他夥伴後,漢堡說,他們那裡有兩位醫生要來會診,要我們等他們。原來漢堡本身是醫生,Maruko 是麻醉師,他們很熱心想要來幫忙看看傷勢。噗噗噗~真是有情有義,超感動的捏!Fish 也願意等待,那我們就等囉。

找到醫務室了

檢查中

還好沒有嚴重的傷, 來到3032m 要留影一下

非常感謝漢堡醫師和 Maruko 麻醉師會診

大家都來關心


等待的時候,遇到了 May 和小龜。他們說山上的雪比山下的好多了,一定要上去滑。喜歡休息的卡茲已經在躺椅上睡了一下了。我趕緊叫 Peter 和卡茲兩個不要再打混了,先上山去滑。免得整個早上都在這裡跟大家趴趴走,太可惜了。

卡茲偷懶已經睡了一會兒了

狗狗也可以坐毛毛蟲火車上來玩

Nico 跟軍人們



最高點 3456 m / Grande Motte 冰河區

漢堡和 Maruko 一群人回來幫 Fish 會診後,大家都安心許多。時間也中午了,乾脆就先吃飯吧,吃飽了再下山也比較舒服。我整個人就是混掉了一個早上的時間,完全不想再去碰那個鬼冰面。哈哈哈~

不過吃飯的時候,凡是滑回來的人都跟我說上面好好玩,弄得我心裡癢癢的。爽醫師和離奇非常有義氣地說要陪我滑,衝著他們的好意,我怎麼樣都應該要上去。確定 Fish 和 Nico 回家沒問題後,拉著剛剛一起奔走的 Jim,來去坐 Cablecar。






坐在 Grande Motte Cablecar 上,我的懼高症開始發作了。天啊~怎麼這...這麼高....。下了纜車後,兩條腿好像在發抖,覺得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山去的感覺。(明明整個腹地又寬又大,真的不知道在抖什麼)



好漂亮啊~

爽醫師很熱心地介紹美麗的風景,還幫我們拍照。原來早上大家在上面已經在這平台上拍照拍了一大堆。我一路就這樣抖抖抖抖抖抖抖到拍完照,穿上雪板。現在想起來覺得好好笑。

我們到最高點囉!

也許是我被這幾天的冰面給嚇壞了,山上的雪雖然比山下好,但是我的腳抖心臟加速碰碰跳,面對眼前的滑道完全沒有信心,一路上也不知道怎麼滑的就下去了。爽醫師,離奇,還有凱文和其他夥伴們在前面等我。還好後來凱文提醒了我一些重點,總算找回一點滑雪的感覺,再把後半段給滑完。我喔~要勇敢一點啦!怎麼會這樣抖到一個不行捏。噗噗噗~

只滑了一趟也花了不少時間,接著我又得往回家的路前進了。當時還不曉得,這次莫名奇妙的亂滑竟然成為我這次法國行來Grande Motte 冰河區唯一的一次。現在想起來,反而有點後悔之後雪況好的時候為什麼沒想到要再來呢!


回程的路段是一條很長很長很長的藍線,其實幾乎就是我們平常說的綠線了。不過這藍線很辛苦,因為中間有很多段是上坡,我們又開始玩起準備-俯衝-加速-撐住-爬坡的遊戲。把大家又搞得很累。從地圖上看,想接到我們想去的纜車站只有這條路線可以直接滑到。後來我們才知道,還有別條路可以走。很好,凡事都要嘗試錯誤才能知道最好的答案是什麼。


我們終於又回到早上的螞蟻區。既然是下午要回家的時段,螞蟻人數只增無減。我們很小心的穿越人群後,總算看到我們的目標纜車,頓時鬆了一口氣。是因為放鬆了嗎?我一時不察,突然卡邊,瞬間跪倒接著被甩趴在地上。我兩個膝蓋都有穿護膝,但是這瞬間的衝擊力已經不是護膝可以抵擋的,實在讓我痛不欲生。我第一次摔到膝蓋這麼痛 。兩個膝蓋都在哀嚎,我硬咬著牙,聲音卻關不住地從牙縫中嗚嗚地竄出來。其他人看我瞬間趴地,趕忙圍到我身邊幫我擋著人潮。五分鐘,我等著痛覺慢慢消失。還好還好,應該沒有大礙,人還好好的,膝蓋應該也好好的。呼~嚇到自己也嚇到大家了,今天不適合再多一名傷兵,我們回家吧!



**********************************

ESP 煙火活動
ESP Spectacular and Firework Display

今晚的煙火活動早在還沒出發來法國前,我在台灣就已經注意到了。一直以來我就喜歡參與當地的活動,總是充滿著濃濃的當地色彩,總是給我驚奇。所以這一次我也想去看看這煙火表演。

可是今天大家回來得晚,也累了一天。加上前兩天晚上我們也都在外頭逛,房間裡的姊妹們都沒想要去看煙火。最後,只好自己一個人趕去 base 看,也許會遇到其他房間的夥伴們。

才下公車,就看到往 center village 走去的人潮,我的心情好緊張好興奮喔,不知道等一下會看到什麼。透過 walki talki 呼喊可能在附近的同伴們,但是都沒有回音。真的要自己一個人嗎?還沒想到答案,第一個煙火炸開的聲音傳進了耳朵。何必想答案呢?抬腿往前跑去,只想看那打在空中的燦爛火花。

Val d'Isere 的花火好大,一個接著一個放,轟隆隆的聲響震耳欲聾。更特別的是有美妙的交響樂一起配合演出。我盯著空中的絢爛,同時努力地拍下這些瞬間,好回去分享給大家。



整個煙火綻放的時間長度已經不記得了,不過,我記得煙火放完時,大家拍著手,吹口哨,但是意猶未盡的感覺。

才覺得這煙火放得太短暫的時候,遠方又傳來了煙火聲。大家趕緊尋找那聲響的來源。

遠遠的,往 La Daille 的方向,在山頂上有一小搓煙火噴發著,宛如我們小時候玩的勝利煙火一樣。真的很小很小,我很納悶那小小搓的煙火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就在這勝利火花慢慢熄滅的同時,山頂的一個角落出現了小小的火光。慢慢的,火光漸漸延伸,再延伸。山腳下的人們頓時恍然大悟,原來火把秀是從這麼高的地方開始。那搖曳不定的光源愈接愈長,在山坡上成了無數個巨大的Z字型,宛如是一條正在盤旋而上的火龍。現場的音樂震撼全場,那是中古世紀的氣魄,龍族的榮耀,歌泣這金龍的降臨。我看得超感動,感動得都快哭了。我心中在吶喊,為什麼姊妹們都不來,錯過了這樣壯烈的畫面。我獨自而努力地去感受,我真的好高興我來法國。

從山腳下看,火龍好遠好遠喔!


三分鐘火龍的片段,分享給大家這磅礡的感動~

當這宛如金龍的火光到達了平地,我趕忙衝向前去。發現原來是穿著雪場制服的 skiers 們拿著火把演出。他們一個一個輪流把火把丟到鐵桶裡, 讓火光變得更大,火舌衝得更高。會場的主持人也不斷地用法文做介紹,我聽不懂,只管盯著那些表演者們。


Instructors 燒火把片段

後來我才知道,這些穿制服的表演者原來是法國國家滑雪學校的指導員們。這整條龍串起來至少也要一、兩百人啊!能看到這樣的表演真的太棒了!

當我以為活動就這樣結束時,base 的另外一邊又打起了燈光,一個高高的跳台樹立在眼前。第三個節目是 ski 的花式表演。看著高手們飛起來轉圈,打XX,做各種花式動作,我的心已經滿滿的了,這個晚上我好滿足好滿足。



從開始看煙火,到看火把秀,再到花式表演區,我已經跑了三個地方。表演結束,燈光也熄滅了,大家開始往回走去。呼~總算看完了。


我拿起 walki talki 再度呼喊,依然沒有回應。大概是現場的音樂太大聲了吧,論誰也聽不到對講機的呼喊呀。


音樂?!耶!對面好像有個舞台,好多人擠在那裏。是還有什麼活動嗎?既然來了,就過去看看吧。我正在人群中往前走著,突然!從我面前走過去的不是小丁薯條漢堡嗎!!!!!啊啊啊啊啊啊!!!!!我總算找到你們了!!!!!!!哇!!!!真的好開心呀!還好我沒有哭出來!!!


原來這擠滿人是因為雪場免費請大家喝熱紅酒。你可以先拿錢去換個杯子,等喝完酒再把杯子還回去,拿回押金。小丁和薯條手上都有紅酒杯,只要到前面的桌子擺上你的杯子,現場的滑雪指導員就會幫你倒酒。難怪這裡的人群 high 翻天了。現場大放舞曲,大家邊喝酒,邊跳舞,邊聊天。這樣的感覺是在日本或美國都感受不到的呀!


裝熱紅酒的銅鍋已經空囉!



天啊!今天晚上的快樂已經超出我的想像了。見識到了法國浪漫國度這樣大卡司的活動,看得眼花撩亂,聽得震撼,喝得過癮,全身暖烘烘的,一切就像作夢一樣。這個晚上就在暖暖的紅酒香中度過了,這真是一個美麗且讓人不想醒來的夢呀!


手上拿著薯條借我啜兩口的熱紅酒,大家今天晚安囉!


15 則留言:

  1. 登登~~~你很愛演耶="=
    火龍100分,但是太久了照的我手很酸,特調紅酒200分,好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燈燈~~~那是反射動作啊~~~
      手會痠以外還冷得半死,所以我只拍三分鐘。
      我調不出那個口味的熱紅酒 ~"~ 想念(遙望~~~)

      刪除
    2. 燈燈~~~(spot light 照過來)

      刪除
  2. 後悔那時偷懶不想出門................感覺真不賴!

    回覆刪除
  3. 哈哈~有沒有看到我們那寢的就在銅鍋後面
    話說教練們還挺親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我真的拍到你們房間的人耶。你不說我還不知道呢!真巧。呵呵呵~

      刪除
    2. 亂跑到教練家屬區(嗶嗶)嚴重犯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