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2月10日

台南古都馬拉松番外篇之吃吃喝喝馬拉松


既然要南下到台南,怎麼能不好好吃一頓呢?

顧及到大家周日早上要跑步,這回就不能像之前三天拼51項那樣狂吃。既要吃得好又要吃得妙!這有點小難倒我了。因為我還想要讓大家吃得夠多種。(我貪心個什麼鬼) 於是兩個月前我就開始計畫吃吃喝喝行程。


一切等到真的出發之後,事實證明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啊~

吃吃喝喝其實從台北集合就開始了。老傑率先到油庫口排隊買烤香腸和麵線,準備要讓大家在高鐵上好好享受。聽說,一口氣要買11支烤香腸,差點被排在後面的買客ㄍㄧㄠˇ。大家應該是排隊等得快要瘋了吧。真是感謝老傑啊!尤其我當天中午幾乎也是沒吃的狀態,這香腸和麵線根本就是我的救命乾糧。一到高鐵站集合點,二話不說我就先把烤香腸給嗑了!一口下去,馬上趕走了我肚子的空虛感,好感動啊~


八個人從板橋上車後,桃園站接到了Elsa,新竹站接到了 Ginny,台中站接到最後一個,山小山。一夥人好像出國旅行一樣,好開心呢!






我一直很喜歡坐軌道系列的交通工具,看著窗外的景色往後飛,坐在搖晃的車廂中一站一站的經過,旅行的感覺或是回鄉的感覺都會很濃厚。而搭車的過程,心裡的煩躁感會慢慢的沉澱。

高鐵台南站可以直接坐區間車接駁到台南市。而且刷悠遊卡就可以進站囉!很方便。



在接駁車上竟然還遇到了即將一起同團出發去法國的雪友,這也太巧了呀!



出台南火車站之後,馬上就去租車店牽歐多賣。老實說,我覺得車況也太遜了。還好只是兩天騎車在台南市代步趴趴走,將就一下了。(問台南人哪家租車好,這就真的問錯人了呀!呵呵呵~)

台南真的好冷好冷,風也好大。騎機車就更不用說了,一整個冰到縮起來。還好我有提醒大家要戴手套口罩。看!包這麼緊!



交通搞定!回家 check-in 搞定!馬上前往炒鱔魚意麵。本來想去阿輝炒鱔魚,但時間實在太晚了,阿輝已經打烊,所以改去進福炒鱔魚囉!必點三寶:鱔魚意麵,麻油腰只湯,活魷魚。


進福的鱔魚意麵是偏甜的口味。有些朋友吃不慣的,還好這次大家很捧場,盡量把意麵吃光了。

另外口碑最好的就是這麻油腰只湯了。每一次大家都讚不絕口。腰只很新鮮,脆又爽口,麻油味又香又濃,湯裡的薑片也是脆而不辣。一上桌就馬上被掃光了!


活魷魚完全就是燙過就直接沾醬吃。要這樣吃法,食材一定是絕對新鮮才行。簡單川燙過的魷魚口感很脆,QQ的魷魚沾了和著芥茉和薑末的醬汁,清爽呀!


進福把大家給餵飽了。外頭真的太冷了,時間也晚了,放棄去破屋的行程,決定買飲料回家聊天去。可惜波哥已經打烊,那....完全不諳飲料店的我,只好找個飲料攤先安撫一下大家了。呵呵呵~

台南小小的家,曾經最高紀錄擠了17個,睡客廳,睡書房,還有人睡廚房。這次11個人還擠得下去,比較辛苦的是大家要排隊等一間浴室,實在是太為難大家了呀!我只能說,各位EQ耐心配合度真的都太高了!給你們好多個讚!



為了不要人擠人吃早餐,隔天早上訂了出發時間。我只能說,這群夥伴們的時間觀念太好了,也太有行動力了。在表訂時間內完成出門動作,讚+1!

為了醒腦,早上第一趴來去喝咖啡,魚羊鮮豆。這是某年回台南時,一位長時間待在台南的學妹介紹給我的。屬於台南的星巴克,風格像是咖啡雜貨鋪的感覺。沒有醒目的招牌,很隨興的座位,裝潢是由許多不同的咖啡豆罐子或角落一袋袋的麻布袋組合而成。店裡濃郁的咖啡香令人心情愉快。

這次帶大家去東豐店。如果所預期的,一定沒位子坐。計畫是要外帶的啦,所以沒差。店裡的小姐推薦大家試試看最多人傾賴的拿鐵。果然,重烘培的拿鐵贏得大家的好感!



第二趴來去吃台南有名的鹹粥。台南很多地方賣鹹粥,這次選阿憨鹹粥。星期六的早上人還算少,我們11個人一進去就馬上有位子坐,運氣真好。阿憨主要賣虱目魚肚鹹粥,湯頭偏白,口味偏淡。鹹粥裡有虱目魚肉和蚵仔,想吃魚肚的再點一塊魚肚。不敢說魚肚100%沒刺,不過99.99%沒刺是掛保證的啦!(意思是說如果你吃到刺,就真的是運氣有點不好了。哈哈)




當地人鹹粥加魚肚以外,有時候也會鹹粥加油條,沾著吃。有興趣的人下次可以試試看喔。

第三趴走路消化來去買煎餅。阿憨後頭的小巷弄有間台南古早味煎餅,連德堂。是用祖傳的煎餅機器每日人工慢慢煎製出來的。我喜歡連德堂煎餅的濃濃牛奶香和酥脆的口感。才走到巷口,就可以聞得到正在製作煎餅的香味喔。


聽老闆說,如果一天工作12小時,一日產量也只有300包。所以為了盡量讓大家都吃得到,現場購買限量一人兩包。如果要宅配,請等數把個月喔。

這古老的煎餅機器是日本製造的。日本現在也還有公司在使用這樣的機器,但不是用在量產煎餅銷售,而是用在實驗室裡面研究新口味用的。


第四趴要來吃甜食,又香又濃的無名傳統豆花。這是之前我無意間從巷弄中繞出來發現的好店。熱的傳統豆花好綿,用聞的有濃濃的豆香,用看的可以看到豆花裡細細的毛細孔。用吃的就不用說了,標準傳統古早味。我都只吃原味的熱豆花。另外還可以加薑汁,花生,紅豆,粉圓等等。也有冰的。特別說一下,這裡的花生是加硬花生,很特別吧!



早餐的鹹點甜點處理完畢。接下來處理正事去,台南古都馬拉松報到。還好這沒有花太多時間。愜意地完成報到後,直接到安平去晃晃吧。

繞了安平一圈,我誤打誤撞把大家帶到東興洋行。(這是計畫之外的)老榕樹遮蔭的庭園,紅磚洋房很安靜地歡迎大家進入參觀。老老淡雅的氣氛,很舒服。





接著漫步去安平樹屋。進入安平樹屋需要付費買票。不過如果你是台南人,或是持有領隊證就免費了耶!!!!



我們三個趁大家在買票的時候練個功。

樹屋是你想像中的樹屋嗎?進去參觀之後,打破了大家的印象。原來安平樹屋是老榕樹與老房子共生了。老樹的樹根,氣根,樹幹樹枝盤根錯節地交錯在這屋子的上上下下裡裡外外。進入房子的瞬間會聞到綠色的沁涼氣息。那是令人訝異的時空累積出來的安靜能量喔。






樹屋外頭可以體驗踩水車。我覺得,好難踩(明明就是腿沒力)。

這時候早上的鹹粥都已經消化完了,我餓了,大家也餓了。剛好看到韓金婆婆的奶酪,12盒最便宜,直接殺了!大家選了自己最愛的口味,有鮮奶,芒果,可可,抹茶,芋頭,芝麻(芝麻口味是幫還沒會合的大K點的,但是直接選我愛的口味,哈哈哈!)。



看這外表,ㄉㄨㄞ ㄉㄨㄞ 的!吃下去~~~~~~喔喔喔喔喔喔喔喔~~~~芋頭口味的好香啊!鮮奶口味好香啊!抹茶口味芝麻口味都好好吃喔!芒果是淋芒果醬,我覺得還好。又是一個又香甜又好吃的奶酪,推啦!



稍微安撫一下肚子,準備去台南第一街掃蜜餞。

碰巧遇到環島回來的腳踏車勇士。原來他們花了20天沿著鐵路,到每一個車站去蓋章。花20天環島並不是難事,但是走完319鄉鎮的每一個火車站這是很難得的體驗。我想我還念不出來全台灣有多少火車站呢!好棒的一群人,我們運氣真好可以遇到他們。



安平古堡附近的老街七早八早就人多多了。除了原本的商店以外,也有不少擺攤,跟夜市一樣了。輕輕鬆鬆地走著,大家的玩心都來了。小山,Helen,和小妮比賽投籃。最後誰贏了呢?最近超夯的就是 Lin-Sanity!果然是Lin Sandy獲勝了!



大棉花糖也是逛老街不能錯過的喔~

另外看到了攤位上一顆顆的凸餅。大夥問我這是蝦咪。那個估狗大神說:


起源於十九世紀初,早期因婦女生產坐月子、營養補充上比較不足,所以就發明了以凸餅來補充營養,從那時開始流傳的做月子的補品點心「椪餅」、「凸餅」、「月內餅」等名稱,在台南府城傳統老師傅傳承下,一直保留傳統做法,並在台南府城發揚開來,雖在台灣其他縣市均有販售類式凸餅外觀的傳統餅,但是在製程上缺少真正發麵技術及祖傳配方,所以才能做到皮薄不塌,口味獨特的「凸餅」。


凸餅製作過程中是不添加任何色素、膨鬆劑,完全是以麥芽糖、黑糖、麻油、花生油製成的內餡,遇熱產生氣體膨脹,使得凸餅可以作的圓圓椪椪的。所以只要在製作過程中,外皮有一點破洞的凸餅就作不成。也正因為不添加任何的化學原料,所以很符合現代人所要求的健康食品。


往昔在台南的婦人生產後,一般都會以凸餅煎麻油來當點心進補。老長輩說:吃三個凸餅就等於吃一隻麻油雞一樣補。就現在營養學的觀點來看,黑糖具有涼血作用,麻油含有高熱量,蛋類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磷、鈣,以及蛋白質,真正是吃巧擱吃飽喔。


凸餅的「熱」的吃法:

一般都會將凸餅戳一個小洞,再以麻油、薑片下鍋放一個生雞蛋或鴨蛋用慢火雙面煎,外脆內軟食用起來別有一番風味,起鍋前再滴上幾滴米酒。如果素食者則以龍眼乾代替雞蛋,如此一道既經濟又美味的坐月子點心就完成了。 


凸餅的「冷」的吃法:

一般都會將凸餅戳一個小洞,將一整顆府城道地的古早味烤布丁放入餅中,外脆內軟食用起來別有一番風味,這是老長輩及小朋友的最愛。

我們買了一個來吃吃看,一整個硬梆梆的,找個人來負責打破。數支的結果就由Lin Sandy 扛起這個重責大任囉!




接著繼續在擁擠的老街裡往蜜餞店走去。益生堂和永泰興都品嘗看看吧!




我實在餓到不行了,來支麻辣魚蛋吧~好食啊!



眼花了嗎?看見兩隻搞笑安平劍獅!



真的餓到受不了了,下午三點多的周氏蝦捲不用排隊。走走走走!來去打牙祭了!基本款:蝦捲,米粉湯,魚鬆肉燥飯。好滿足啊~



還要去一個我沒去過的地方,夕遊出張所,以前賣鹽的地方,有濃厚的日本風味。日式庭院裡有帶來好運的貍,夫妻許願的塞錢箱,還有洗手手的地方。室內則是有365日的生日鹽,各種不同的顏色,屬於每個人。我也找到我的囉~







裡面還有個小賣店賣著雪鹽燒,可以算是鹽焗蛋吧。可惜當天的雪鹽燒都賣光了,我們沒吃到。

離開這裡時還巧遇了小小薰!

夕陽西下,真的要離開安平了。來去四草大橋繞一下。這兒啊~就是明天半馬和全馬選手會經過的路線喔!跑海邊囉!

接著來去神農街走一趟。神農街本來也是條廢棄老街,後來鼓勵年輕藝術家來這裡保留古屋並且創作,這條街才慢慢有了新的意義。走到街尾本來是想進太古酒吧休息一下的,但是我們只待不到一個小時又有低消就作罷了。

又繞到外頭的藍曬圖去拍照。藍曬圖是台南古都基金會的老屋欣力賞作品之一。也是保留了老房子,賦予了老屋新的生命。白天是有趣的景點,晚上就變成了Pub喔!





吃晚餐之前,還有幾分鐘。來喝好喝的雙全紅茶吧!現場喝就是玻璃杯裝的,可以點冰的,溫的或熱的。我喝了兩杯才知道可以調甜度。不喜歡太甜的人記得點紅茶的時候要跟老闆說喔。(貪喝兩杯的結果就是我這天晚上又睡不著了)


晚上的重頭戲就是早就訂位訂好的小豪洲沙茶爐。簡單說就是火鍋,不過沙茶醬是店家自產的好物,魚餃魚丸等火鍋料也是店家的手工好物。另外湯頭是清甜的扁魚湯頭。清爽的口味可以一直喝湯都不會膩喔。



大K在晚餐時刻跟我們會合了。一群人分兩桌吃,大家都吃得飽飽的。結果我們平均一人才吃了兩百出頭耶。也太划算了呀!

再來一趴,晚餐後要吃水果。益成水果店的薑汁番茄和綜合水果切盤又是新鮮好吃。



好了!我真的快睡著了。大家該回家整理明天跑步的雞絲了。今天吃吃喝喝就先到此告一段落吧!

****** 直接跳到路跑結束 ******

太早起床又跑步消耗熱量,大夥已經餓到快暈倒了。回到家換好衣服後,看來沒力氣再去原先計畫的鮮魚湯店。直接打電話到太古咖啡(另外一家分店)去訂位,喝咖啡吃早午餐一次搞定先。

太古咖啡是瑪莎的最愛。躲在寧靜的小巷子裡面,只有熟客才知道的喔。我們是店裡面第一組客人,幾乎把一樓給霸佔了。我們把早餐午餐的時間都耗在這裡,剛跑步完的大家還在這裡小瞇了一下。




離開太古後,來去台南公園散散步。台南公園正逢百花祭,歷史悠久的台南公園以前稱為中山公園。公園裡有很多又老又大的樹木,還有一個大湖。在裡頭散步有種在森林裡的感覺喔。一樣很多大大小小來公園玩,不過卻不擁擠。這也是我童年回憶中不能缺少的一個老地方。



別懷疑,這張照片真的是我拍出來的,完全沒有經過修飾。但是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很假啊。哈哈哈!

真的就是在森林裡耶!

青春無敵

感覺上應該是五六零年代把妹的好地方。



剩下半個小時了,還要吃?人都在台南了,能吃多少算多少。最後一役來去吃蝦仁肉圓。這一家老店每天只賣到下午六點,我最愛吃他的蝦仁肉圓和芋頭稞。尤其蝦仁肉圓要加很多蒜頭最好吃了!(口水滴~)

吃完鹹的還有幾分鐘,快!拼外帶飲料!椿之味的薏仁牛奶+隔壁萬川號的水晶餃和肉包。最後在高鐵站還有時間買伴手禮,依蕾特布丁,西井村蜂蜜滷味,還有銀波布丁。大包小包的,一整個好像回國帶禮物!哈哈哈!

真的是完全沒按照計畫走,希望大家都有吃得開心!不過我還是很遺憾沒帶大家吃其他好多好多好吃的店,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在台南招待大家啊!

謝謝光臨~ ^O^

2 則留言:

  1. 奶精辛苦了!好棒好棒!又再遊了一次台南^_^
    然後少了那個爆笑的上下手扶梯耶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急急忙忙地忘記了影片啊~ 有空找時間補齊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