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0月3日

舊與新的矛盾與合理 - 香港




從來沒想過,走一趟香港會有不同的感受.一直以為,那只是另一塊充滿了中國人的土地罷了.



擁擠,是我對香港的第一個印象.擁擠的人群,擁擠的大樓,擁擠的招牌看板,擁擠的街道,就連旅館房間的配置或是餐廳洗手間的大小,都有擁擠的感覺.本來以為,台北市和東京已經很擁擠了,沒想到,香港的擁擠程度,也可以是排名前幾名的了.



在這樣擁擠的空間中,每個人都忙碌個不停.也許就是這樣快速的步調,所以資訊才這樣的流通進步吧.在路上走著,不知不覺腳步也會跟著加快.過馬路時,紅綠燈發出的嗶嗶聲響更是聲聲催促.十字路口上就是不斷重複著急迫的嗶嗶聲和人群汽車交互地通過.長時間處在這樣的空間中,我想我是會發瘋的吧!



香港的族群也相當的多.也許是早期為英國的殖民地,也許是進入大陸一個不錯的入口,除了來自亞洲各地的黃種人,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也相當的多.尤其看到非常多的印度人,還有許多不是說英文的外國人.在騎樓底下走著,無法明確地知道是靠左邊還是靠右邊走.必須左閃右躲地穿梭在來往的人群中,才能避免和其他人相撞.



那個晚上,剛好遇到清真寺"放學了".一大群數不清的印度人從清真寺湧出.不巧,我正好跟他們逆向而行.被夾在印度人群中的我,根本就是被濃濃的"印度香"給包圍了.每個人都是一身的白,我就像遇到白色浪花衝向我,我只能自己努力地往前鑽,最後才終於鑽出那白白的人群.



另外讓我驚訝的是,香港的巷弄中還遺留著舊時代的生活.不是記憶,也不是紀錄,而是真實的生活方式.以為,在現在這樣繁榮的地方,許多香港印象應該只會在電影裡面看到.親自走了一趟才發現,早期貧窮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並沒有從香港消失,而是一直和光鮮亮麗並存著.矛盾的都市影像就是這樣混合出香港的生活型態.說矛盾,卻又混合地理所當然.



在急著像攀向天空的水泥叢林中,看著川流不息的二層座位的公車巴士.總是不小心被整排的冷氣滴水滴到肩膀的我,被預期以外的文化景象撼動著.以為,在美國生活過的我,帶著一點點喝過洋墨水的生活經驗回到台灣,就已經是走過世界.沒想到,香港的人們早就在體會著中西交流的生活,過去與現代的相容.眼界早就大開.普通話,廣東話,英語的穿插溝通,流利程度不是我們幾年的留學經驗可以比擬.



世界很是大.光是離台灣短短兩小時飛行里程的香港,就有說不完的體會和不同.值得走一遭嗎?我的答案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