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0月13日

音符的空間

老師說,要我彈奏出空間的感覺.翻了翻琴譜,找到了他想表達的那首曲子.神隱少女,是的,這是我喜歡的動畫.記得,故事是因為音樂的裝飾而有了更令人感動的心境.


老師說,聽聽看,他彈的音樂有什麼感覺.



好遠.好遼闊.



是遠處傳來的聲音.像在呼喚我.



我不再看琴譜,也不再看老師的手指.音樂變成了好幾個層次,琴聲變成了立體.深淺的音符在交替.琴聲包圍了我,不斷地呼喊我,好遠,好像快要消失.突然間,眼睛裡充滿了淚水.心臟有疼痛的感覺.我硬是把眼淚眨了回去.這時候,白龍和千尋已經不存在了.音樂,抽離了故事的軀體,自行建立出自己的空間.



一個簡單的示範,聲音有了生命.小小的琴室不再,在這個瞬間,我看不到空間的盡頭.琴聲來自看不到的遙遠,拉扯著我.多麼令人驚奇的感受,這竟然是幾個黑白鍵所表達出的意境.突然,我想起一開始老師上課對我說的話,"要把感情放進去".



收回淚水,我很想告訴老師,我被他隨手的示範感動的莫名其妙.但是,我還是沒說出口.我心裡想著,是什麼樣的感情可以將音樂這樣表達.現在的我經歷了好多的事情,有了好多的感受,這些體會可以為一首曲子注入什麼樣的生命?



手指該如何觸碰琴鍵?用多少的力量,注入什麼樣的感覺?右手和左手如何拼湊出空間的遼闊和深遠?十隻手指頭該如何分別表現距離的不同?輕卻要有力?柔卻不能含糊?如何,如何才能做到?



空間感.彈鋼琴時的自己,原來,可以進入到另外一個世界.在那個世界裡,心,會微微地痛.眼睛,會有點濕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