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12月28日

滑雪超冷我這樣穿

 
留壽都 East Mountain。一夜之後到處都是鬆雪,有些地方鬆雪及腰。

12 月底去了一趟北海道留壽都滑雪場,遇到了今年雪場開門以來最不冷的五天。氣溫最高溫-8度C,最低溫約-14度C。但是加上時速約30-35公里的大風,體感溫度則有-20度C或更冷。


體質虛弱的我在過去幾年因為穿著方式不當,曾經在雪場上生病或失溫過好幾次。後來發現,選擇衣服的材質,例如透氣排汗,和厚薄的多層次穿搭是很重要的。這回在北海道我找到了保護自己的好方法。低溫下,我這樣穿。

上半身


  • 最底層排汗衣 Base Layer

Under Armour / WOMEN's UA COLDGEAR(R) LONGSLEEVE COMPRESSION MOCK


Size: 美國 Small
當時購買價格: 不到美金100元



布料有厚度,穿起來包覆得很緊身,沒有縫隙。剛開始穿的時候會覺得胸口有壓迫感,呼吸困難。多穿幾次習慣之後就好了,而且現在天冷不這樣穿會覺得沒有安全感。(像我這種紙片人都覺得有壓迫感,就可以知道有多緊身了)


  • 中層保暖層 Middle Layer

POLARTEC® / Polartec® Thermal Pro®


Polartec® Classic 和 Polartect® Termal Pro® 指的是輕又保暖的布料,各家廠牌都有以這些布料製作而成的刷毛衣。而我們一般最常說的刷毛衣幾乎都是 Polartec® Classic 的材質。在台灣的冬天穿保暖又舒服,但是在雪地的超低溫下,對我來說卻無法保暖太久。

後來到 Porlartec®官網爬文,才知道 Polartec® 的保暖系列有好幾種,當時最保暖的材質是Termal Pro® High Loft,可是價錢實在太貴。於是退而求其次選擇 Termal Pro®,等待網路上有特價商品再一舉攻下。不過現在又有更高等級的保暖材質,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雖然當時 Thermal Pro® 不是最高等級的保暖材質,價錢還是貴得嚇嚇叫。加上各家品牌的加持,價格範圍就相差更大。前後三年慢慢尋找特價商品,我買了下面兩件。


Mountain Hardwear / Monkey Woman Fleece Jacket - Women's

Size: 美國 Small
當時購買價格: 不到美金100元


說實話我覺得並沒有很好看,但是這款是當時各種品牌中我能找到最低價位的。急著保暖,就先以這一款式下手。當看到實際物品時,布料觸感很舒服,有長毛地毯的感覺,令人驚艷。不過尺寸有點大,穿起來像外套了。可是這種衣服並不妨風,如果再小一個尺碼會更貼身,穿在外套裡面會更好。

之後嚐到 Termal Pro® 的甜頭後,我竟然失心瘋地想對始祖鳥下手。聽過始祖鳥的人都知道這是個登山品牌中的LV。為了能更放心地在雪地運動,我又努力地尋找自己負擔得起的價位。


Arc'Teryx / Women's Covert Collar Zip (Amazon, 官網已絕版)

同款布料商品: Covert Cardigan Women's
Size: 美國 XS
當時購買價格: 不到美金100元


Arc'Teryx 的 Polartec® Thermal Pro® 織法和 Mountain Hardwear 的不太一樣,感覺上織的密度更緊密扎實,沒有長毛。絕版的 Covert Collar Zip 是 1/4 拉鍊的設計,除了拉鍊和典型 Arc'Teryx 袖子上的口袋以外,整件裡外都是同一塊布。而 Covert Cardigan 是全拉鍊設計,前面拉開拉鍊的兩面內側是不同的布料。我個人比較喜歡套頭的 Covert Collar Zip。這次在北海道穿的也是這件。

尺寸上也選了更貼身的尺寸,長度有一點點短,不過影響不大。因為自己太單薄了,所以袖子及上半身要這樣的尺碼才包得住。

Polartec® Thermal Pro® 布料做出來的衣服款式有很多種,1/4 拉鍊,全開式拉鍊,有帽子或沒有帽子的,大家可以依自己喜好選擇。而因為是要多層穿著,所以帽T款就不在我的選擇範圍裡面了。


  • 中層強化保暖層

UNIQLO / 特級極輕羽絨外套 (2010年版)

Size: 日本 Small
當時購買價格: 日幣三千多 (實際價格不記得了)


購買輕薄羽絨外套穿在裡面的想法是跟雪友 Water 和小艾 在日本苗場滑雪時提到的。當時還沒想到要更新我的刷毛衣。回程在日本機場剛好看到 Uniqlo 特價,就帶了一件回來。之後在台灣的冬天也是個好用的單品。除了重量很輕之外,收起來也很小,攜帶方便也是一大優點。

Uniqlo 的羽絨外套並非最保暖的,但是穿在雪衣外套內還是有某種程度的功效。在其他登山品牌當中,Arc'Teryx 或 Patagonia等大牌也都有出極輕也更保暖的羽絨外套,價格上當然就是 up, up, 再 up。目前沒有需求,我也沒再多加研究。


  • 最外層 Outwear

雪衣 Ride Snowboards 2011/12 Women's Medina Insulated Jacket (Amazon 網站)

Size: 美國 Medium
當時購買價格: 不到美金150
防水係數: 15000mm
透氣係數: 10000g


購買雪衣時,我會注意的重點項目有

  • 防水/透氣係數
  • 有擋雪裙
  • 袖口有擋雪層
  • 腋下有透氣拉鍊
  • 所有的口袋有拉鍊
  • 顏色夠亮(除了好看以外,主要是雪道上容易被看到)


尺寸上的選擇也會比一般衣服再大一號,一方面是裡面可以多塞幾件,一方面是 snowboarder style, 哈哈哈!


下半身

  • 底層 Base Layer

CW-X / WOMEN'S 3/4 LENGTH INSULATOR STABILYX TIGHTS (http://www.peterglenn.com)

官網: CW-X Tights & Shorts by Activity
Size: 美國 Small
當時購買價格: 美金 80 元


CW-X 針對跑步及滑雪運動出了很多種不同支撐的機能褲。我買到的這款是針對滑雪運動而出的。內層有保暖的材質,結構上可以幫助膝蓋的穩定度以減少晃動,以及支撐下背部和臀部的力量。防潑水,透氣快乾,還有 UV UPF 50+ 的保護。緊身加壓的材質可以幫助運動時肌肉乳酸的排除。

滑雪時我習慣雪褲內再穿一層內層,一方面是保暖,一方面是流汗的話也可以避免弄髒雪褲。這樣可以減少洗雪褲的機會,盡量保護雪褲原本的防水層。另外,膝蓋的韌帶受過傷,每次上場都需要貼很多肌內效來固定。換上這件 CW-X 之後,其實省下不少時間,也增加了更多的保護與支撐,很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不過這件褲子並不是有目的而尋找的。是某次跟大家去科州滑雪雪拼購物的時候,不小心瞄到特價就下手的好物。當時並不知道這件褲子有這麼厲害,一切都是巧合。買到也算是我賺到了。


  • 外層 Outwear

雪褲 Burton 2011/12 Women's The Jeans Pants (dogfunk 網站)

Size: 美國 Medium
當時購買價格: 不到加幣150
防水透氣: GORE-TEX® Performance Shell


Burton 一向不是我的菜。但上個雪季看到雪友 Ruby 穿起來好好看,就手癢也找了一件。一般來說,雪褲有一定的防水透氣係數對我來說就足夠了。而這件雪褲有 GORE-TEX 加持,算是被我賺到。不過這件褲子的口袋不夠多,看在造型不錯的份上,就原諒他吧!

我的雪褲選擇重點:

  • Size 要夠大,因為裡面要穿防摔褲
  • 防水/透氣係數
  • 褲管口要有擋雪層
  • 跨下要有透氣拉鍊
  • 所有口袋要有拉鍊
  • 口袋夠多
  • 顏色要亮(還要能搭配我的外套,這是一定要的)

在留壽都 night ski。吃晚飯前還沒積雪,三個小時後,積雪至少10公分以上。大雪繼續下,大風繼續吹,當時體感溫度大約零下20度C。

以上就是今年12月底我在雪場上保暖的工具,連 night ski 都很OK。實驗結果很不錯。我另外還準備了刷毛背心和羊毛排汗衣 standby,不過這次沒有用到。通常在房間裡一件件套上的時候會熱到冒汗,流汗如果再遇到低溫是很容易感冒的。所以建議可以把基本的排汗衣和中層穿上之後,帶著可能需要添加或替換的衣服到大廳或 locker room。再依照當時戶外的狀況加減衣著。例如天氣如果太熱,我會把刷毛衣換成 T-shirt。

滑雪運動因處在特殊的環境下,所以需要一些功能性的衣服來保護自己。功能愈強大,價格也就愈嚇人。因此我在購買時,選擇特定的功能款式之後,價格是我的首要考量。通常要等特價就是要等到季末,或是購買過季或即將絕版的商品。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選擇的顏色就不多,甚至無從選擇。第一件,通常顏色就可以接受就好。不然就是選擇經典色系,例如黑色。有了第一件之後,有機會再買自己喜歡的顏色囉。這些衣服是我從2008年開始陸陸續續買到的。

以上是我自己的超冷天氣滑雪穿著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以上圖片來源:Uunder Armour, Amazon, PeterGlenn.com, dogfunk.com, PChome

12 則留言:

  1. 清新、專業、一百分。
    期待滑雪網誌:)

    Fo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專業說不上啦, 就收集一點資料和提供一點感想.
      網誌....進度完全落後中 XD

      刪除
  2. 應該要附上作者自拍實穿照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忙到沒時間拍照咧
      在台灣太熱了 :p

      刪除
  3. 最後一張是Night Skiing嗎? 雪況看起來好棒喔(流口水)
    還有介紹的很專業,不過我都沒辦法穿ㄟ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 night ski 喔~
      兩個半小時的積雪量, 很可觀吧
      上述的衣服通通都有男生款
      有興趣的話可以上官網去看看

      刪除
  4. 你好:
    年底要去參加滑雪團,最近在做衣服和配件的功課,幾個問題想請教,
    請問為何下半身的Base Layer要3/4 length?
    女生上半身內衣也是穿運動型的嗎?
    下半身呢?
    謝謝回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 您好!

      下半身的 base layer 穿全長的也是可以的。這樣襪子就會穿在 base layer 的外面。有些人的雪鞋會綁得比較緊,腳踝可能因此會有褲管的勒痕,可能會覺得不舒服。就看個人的感覺了。我自己全長和 3/4 長度都有在穿。

      請問你說的上半身內衣是指 base layer 嗎?文章中提到的 Base layer 主要目的是要貼身保暖。我們的滑雪運動其實沒有像選手們這麼激烈但是會流汗,主要是以排汗保暖為主。所以我個人認為只要能達到排汗保暖功能的內層就可以了。貼身很重要的。

      下半身的 base layer 有幾種想法提供您參考。
      第一,排汗保暖,雖然下半身不如上半身排汗多,但是多少還是有汗水的。
      第二,有些 base layer 是有機能的,例如強調膝蓋的支撐等等。對於有這方面需要的人,功能型的 base layer 就是個好選擇。
      當然也有些人是不喜歡穿下半身的 base layer 的。端看個人的需求而定。我怕冷,而且膝蓋受過傷,所以我有穿機能褲。

      刪除
  5. 謝謝您的回覆^_^
    我指的是更貼身的胸衣和內褲>|||||||<
    也是要找運動型的較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
      一般來說運動的時候,建議穿著運動內衣。如果是較和緩的狀況,我個人覺得運動內衣不是絕對需要。我個人覺得褲子沒有太大的差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