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4年7月3日

Olympus TG-2 防水相機外殼修復事件簿

(破殼)

原本一直在使用的 Panasonic TS-1 倒也沒壞掉,只不過現在都出到 TS-5 含GPS功能(TS-20 無GPS),手上還拿著第一代覺得心裡有點空虛。(是在空虛什麼東西?)就這樣,2014年的一月,興起了換防水相機的念頭。手上握著滑鼠,在 PC Home 搜尋了一下,Olympus TG-2 防水相機的 2.0 的大光圈,防水15米,耐低溫 -10度C,耐衝撞 2.1 米贏了。手指頭點下去,信用卡號碼填一填。隔天,新相機就到手了。


新相機有很多新功能,可以做很多設定產生特效,還有 GPS。體積不算小,但是看在大光圈的份上,便不怎麼在意那體積了。帶著 TG-2 去滑雪還挺好用的,因此三月去美國科州時候也帶著去了。然而,就在某天(完全不記得是哪天),在雪場上從口袋拿出 TG-2 時,小丁和小龜竟然發現 TG-2 破了一個洞。而且是一個大洞。

防水相機破個大洞還防什麼水啊!我內心的另外一個疑問是,耐衝撞 2.1 米的條件下,我是在什麼狀況下把相機給撞破的呢?完全無解!!!破殼的 TG-2 在科州就默默地被收起來了。我心裡煩惱的是,這要怎麼修呢!

從美國回來後,上網搜尋了一下關於 TG-2 破殼的訊息。但資訊很少,幾乎找不到。當時買的是平行輸入的水貨,於是聯絡賣家。得到的結論是外殼的破損不在保固內,希望我把相機寄過去給他們看。當下,實在很沮喪。殼壞了,平輸的賣家會怎麼修,修好後還能不能下水,這些讓我很焦慮。甚至當下,很想把 TG-2 丟掉算了。

跟朋友們討論過後,讓心情比較平靜了。但我也默默地把 TG-2 又擺在一邊了。有種應該要處理但又不想處理的心情。

六月,我又想起了 TG-2。決定親自走一趟平輸賣家的店,想要面對面請教對方,把細節問清楚。有 Google 地圖引導,我走到了店門口。結果大傻眼,店家換成一家新開幕的寵物沙龍店。我的媽呀!我的相機店呢?我四處張望,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已經轉身往回走時,又想到或許可以問問新店家是否知道舊店家的消息。才剛回頭,就看到相機賣家貼在牆壁上留給郵差先生的字條,還有電話號碼。二話不說,馬上撥了電話給賣家。好險,店家搬到不遠處,身上背著 TG-2 趕緊前往。

賣家看了我的相機便說,整個殼要換掉,而且換了以後可能就不能下水了。他說,台灣沒有氣密測試,換殼就不防水了。聽完,我整個心都要碎了。他還說,換個殼下來可能幾千塊錢。不如,再換一台新相機了。賣家人說話很客氣,但這些說詞聽起來很令人難以相信。打從心裡覺得,一台數位相機不太可能這麼容易就壞了,尤其是它標榜的防水功能。

店家也建議我可以問問原廠。他說,原廠也是一樣沒辦法做氣密測試,不能保證防水。而且原廠換殼價格應該更貴。說完,他還寫下原廠總代理的公司名稱給我。

太多的不確定因素了,我無法放心地把東西交給平輸的賣家。我決定再去問原廠總代理。

隔幾天,還在思考要連絡 Olympus 總代理。一位朋友的 Sony 防水手機摔破了,手機殼大變形。送回原廠後,換了殼也做了氣密測試,手機又恢復成原來的樣子,防水功能也沒有損壞。

Sony 可以做到,Olympus 沒道理做不到啊。

聯絡了 Olympus 的總代理元佑實業,客服將我的電話轉接給工程師。工程師表示,換完外殼之後會做氣密測試。只要防水配件沒有壞損,防水功能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另外,工程師請我先把 TG-2 破殼的照片寄給他們看看,做個評估。後續,透過 email,我們針對這個問題做了些討論。也讓我決定把相機送去元佑實業修理。


先不論元佑實業在網路上的評價如何,至少,與工程師對話的過程中,我感覺得到對方的專業和誠意。

兩個星期過後,元佑實業打電話來報價。因為是水貨,所以需要一筆檢測費$3000元。檢測過後就視同公司貨了。(誰教我之前貪小便宜!現在只是把之前貪到的便宜還回去罷了。)破掉的殼只需要換側蓋,之後做氣密測試。側蓋費用 $730。這比平輸賣家估的價錢少了好幾倍耶。

兩天後,我去取回 TG-2。在元佑實業門口等待的時候,看到了 TG-3 的廣告。3C的世界真的是很殘忍,新玩具還沒玩夠就變成舊玩具了。


工程師拿著 TG-2 說明了狀況。相機的外殼除了電池蓋和 USB 孔蓋要注意的防水鎖以外,其它的塑膠殼部分都只是裝飾,另一方面也為了減輕重量。真正的防水層在塑膠殼裡面。所以塑膠殼破掉並不會影響防水的功能。(意思是說,當時我在科州雪場上繼續使用是沒有問題的。)我的相機換過側蓋之後,也做過氣密測試。工程師保證,下水是沒有問題的。不過,他一直囑咐我下水前要檢查好所有的防水措施,下水後和上岸後都要注意清理的步驟。根據他的說法,似乎是很多人因為防水的動作不當而送修。還好,之前把玩 Panasonic TS-1 的習慣良好。他提醒我的,我都有注意。(不然 TS-1 應該早就壽終正寢了)


聽到工程師的說明後,對 TG-2 有了多一層的了解,也安心了許多。這次直接面對代理商,我感受到很專業的服務。非常感謝。

不過,這美中不足小落漆的是,相機拿到手的時候,紅色的鏡頭環不見了。元佑實業的工程師說單子上沒有登記,他們應該沒有拿。我卻記得是跟著相機一起送修的。這...雖然是個小東西,但是東西不見了就損了心情。還好元佑實業的工程師說要給我一個,讓小小的遺憾恢復成滿足的快樂。



修殼事件拖了好幾個月,TG-2 終於復原了。感謝這些日子跟 TG-2 相關的人事物,因此我學到不少東西。我迫不及待要帶它下水,看它在水下恢復新樣貌囉。


6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
    今天不小心把TG2摔到地上, 外殼裂開了一道
    想說 不是有防摔2.1m? 不會這樣就不能用了吧~
    上網查到你的文章, 讓我知道 還是可以有防水的機能的~
    大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撞擊的力量過大,還是建議給原廠檢查一下比較安心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