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9日

[爵士小品]Moon River


  
月河,Moon River,被許多人拿來翻唱和表演的一首電影配樂,第一次出現是在由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主演的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中.
 

 
******************************************
 
這是2008年底的事情了。放在箱子底下好久,一直等著錄製出一份好的版本。只不過,每一次都因為情緒時間的不同,錄起來的版本也都不一樣。不等了,音樂留在心裡。說說故事吧。
 
******************************************
 
 
我被指派的功課,是將乾淨簡單的旋律做些改編,改寫成爵士華爾茲.讓原本習慣的音符放在出奇不意的地方,另外加上我的口氣,傳達出我想說的月河故事.讓音樂可以傳達出畫面和感覺.
 
這抽象的功課著時花了我不少時間去揣摩.要如何才能讓音符說故事.原來,當我以為我身處在我腦中的畫面中的時候;當我以為我聽得到小魚跳出小河面的聲音,聽到風聲,看到樹夜被風吹而搖擺;當我閉上眼睛看到夜空中的明亮月光而沉靜的時候,情感便會從我的指尖透過琴鍵傳出.
 
三拍子的爵士華爾茲之後,進入了搖擺的四拍子swing即興.這是第一次的嘗試,整首即興被修改到最後,大概只剩下精神的部分是我自己創作的.哈!
 
寧靜的Moon River 要進入慵懶的搖擺情緒,我來到了哪裡?
 
鏡頭拉到了河邊小酒館裡面.吧檯裡的酒保正熟練地為客人們準備各種酒飲.美麗彩色的調酒從調酒杯中滑溜進了高腳杯裡.酒吧裡是週末夜晚放鬆心情的老顧客們在聊天.這一桌是公司同事們下班後的聚會.那一桌是多年不見的好友們相見歡.還有一桌是男士帶著女伴來約會.一旁角落裡的點唱機,正悠悠地播放著慵懶的爵士樂.好巧,跟我現在彈的好像.
 
夜深了,小酒館進入凌晨十分的夜裡.外頭的月亮照得更亮了.河邊,更加地安靜.仔細地聽,小河在唱歌,訴說從山上順流而下的故事.
 
[練習]爵士華爾茲+swing 即興
[發表]琴昇音樂教室25週年發表會
   結論1:跟一堆小鬼頭們一起演出的少數幾個老人之一,技術卻又比小鬼們差,汗顏~
   結論2:我老妹聽了我的演奏的評語是,這根本就是在lounge bar裡聽的音樂,小朋友聽了會睡著.(這是哪門子的鼓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