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7月8日

Le Creuset 煮出粒粒分明的紅豆湯



煮紅豆湯已經不是第一次,不過這次因鍋具和方法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口感。

因為想要購入新鍋具,朋友好心地將她的LC鍋借我試用,說是要順手合用才買,才不會浪費錢。說的也是,一個好鍋的確不便宜啊。於是這次的鍋具就是 Le Creuset 18公分的燉煮鍋。

因為食用的份量不多,通常我都把紅豆加糖煮到軟化湯汁收乾,分裝冰在冰箱裡。要吃的時候再加水加熱(ㄟ,戒冰飲很久了)。所以這次的煮法並沒有加太多的水,最後也是呈現收乾的狀態。

這回的紅豆不用事先泡水,文火慢燉之後,軟化的紅豆會是一顆顆分明,皮也不會破,吃起來一粒粒的。既然不用泡水,那我們就直接開工吧!

紅豆 ------------- 一杯 (米杯)
水  ------------- 三杯 (米杯)
冰糖 ------------- 因個人口味調整,我個人喜歡清淡口感,只用了2T的冰糖。
  1. 將紅豆和水放入LC鍋,蓋上鍋蓋,開中火將水煮到沸騰。
  2. 水沸騰後將火轉到小火慢慢墩煮30分中,煮的時候不要掀開鍋蓋。
  3. 30分鐘之後將適量的冰糖加入調至喜愛的甜度。蓋上鍋蓋,繼續用小火墩煮20分鐘。讓糖味煮進紅豆裡。
  4. 時間到後熄火,鍋蓋不要掀開,繼續悶20分鐘即可。
在這裡要注意的地方有兩點:
  1. 因為每個人開的火侯不同,由於最後水分會煮到剩下一點點,所以如果怕水份不夠會燒焦的話,建議可以在步驟3的時候再加一點點水。
  2. 這是濃縮版本的紅豆湯,所以在步驟3的時候甜度可以調得比平常甜一點,這樣要吃的時候再加水,甜度就會剛好囉。
這是個有趣的實驗。先泡過的紅豆煮起來會糊糊的,而這樣煮出來的紅豆是一顆顆的。視覺上是很漂亮的呢。而且剛開始小火燉煮不到10分鐘,就會聞到濃郁的紅豆香撲鼻而來,這是以前用大同電鍋所沒有的。


對於LC鍋的表現還算喜愛,可惜我的瓦斯爐不能再調得更小火一點,不然水量就可以用得更少。水量少的情況下,紅豆的味道會更香更濃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